社会实践

探访个体商户 展现实践精神

时间:2021-08-01 11:00    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韩梅映雪    点击:
7月26日,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以致用”实践队队员方伟清、罗倩、韩梅映雪前往华中师范大学南门个体商户进行访谈。实践队队员们在与南门书店店主、超市店主的交流中,探究城市化过程中外来务工群体及其随迁子女、随迁家庭的城市融入总体状况。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韩梅映雪)7月26日,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以致用”实践队队员方伟清、罗倩、韩梅映雪前往华中师范大学南门个体商户进行访谈。实践队队员们在与南门书店店主、超市店主的交流中,探究城市化过程中外来务工群体及其随迁子女、随迁家庭的城市融入总体状况。


 

队员们一同前往南门个体商户进行探访。南门书店店主1999年从湖北黄冈来武汉,在南门开书店,家中有两个孩子,女儿已经工作,是一名护士;儿子大二,在汉口学院学经济类,而店主自己与老婆一起经营书店。队员们与书店店主深入交流,对于其进城务工经历进行细致了解,并着重关注了店主对孩子的教育和随迁家庭的城市融入情况。在访谈的最后,书店店主对实践队队员们说:“流动人口确实是个问题,我们平时看店很忙,与孩子交流很少,基本处于放养的状态。在租的房子与邻居交流也很少,但是与书店旁的别的个体户邻居交流较多,因为大家基本上都是流动人口,都是农村户口,为了生活来做生意。”进一步了解进城务工人员现状是实践队的主要目的,首先发现问题、了解现状,最后才能有效解决问题。


 

离开南门书店之后,实践队队员们来到可多超市,超市店主阿姨从江夏区来到洪山区经商。她告诉实践队队员们,江夏区之前属于武汉市郊,她初中毕业后离开农村,前往中心城区务工,目前孩子在马房山的高中读高二。夫妻二人很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给孩子培训补习的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比例较大。队员们对于随迁子女和随迁人员家庭策略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店主提供了许多信息。实践队在可多超市的访谈进行了接近一小时,全方面了解了店主作为个体商户的相关情况。

 


通过本次实践,实践队队员们对于个体商户群体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与店主们的交流中进一步加强了对于流动人口和随迁子女的认识。也进一步加强了队员们的实践精神。韩梅映雪说道:“与南门个体商户的叔叔阿姨交流,让我对于流动人口概念更明晰。且南门的叔叔阿姨是我们平时生活中就能接触到的人,这也启示我们,这部分在我们身边的流动人口群体,需要被予以关注。”

 

编辑:程彦觎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