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延乡愁记忆 联两校情谊:经管学子赴大理寻觅乡愁

时间:2021-07-19 20:05    来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付平勤 廖宸    点击:
7月7日上午,在团队指导老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岳峥嵘的带领下,鸿鹄寻史实践队前往大理大学走访调研,于大理大学第二教学楼与大理大学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大理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龚正华、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杨砚池、焦晓松、曹颖琦、田逸飘等出席本次会议,实践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付平勤 廖宸)7月7日上午,在团队指导老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岳峥嵘的带领下,鸿鹄寻史实践队前往大理大学走访调研,于大理大学第二教学楼与大理大学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大理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龚正华、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杨砚池、焦晓松、曹颖琦、田逸飘等出席本次会议,实践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田逸飘对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抗日战争的熊熊炮火中,华中大学坚持教学,服务民众,西迁云南大理,借用喜洲文庙、大慈寺、祠堂等办学,按“三院和八系”布局进行设置,此时的华中大学经济系就是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前身。岳峥嵘向大理大学对实践队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双方就招生规模、招生经验、毕业生就业与考研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曹颖琦表示,大理大学将坚持“立足滇西,服务滇西”的办学理念,让越来越多的毕业大学生为滇西发展做出贡献。



龚正华就大理乡愁研究院的成立背景进行介绍。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大理视察时提出了“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在此基础上,大理州人民政府、华中师范大学、大理大学三方达成共识,共建了大理乡愁研究院,旨在立足乡愁,发展云南。今年8月份大理乡愁研究院将会举行第一次乡愁论坛,论坛主题为“在乡村振兴中记得住乡愁”。他向实践队一行提出希望,希望实践队队员们能够追随华中大学先辈脚步,把从华师学到的理论知识同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在滇西地区留下更多的华师故事。



杨砚池作了题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从经济专业角度出发与实践队队员进行探讨。他结合大理市银桥镇的实际情况,谈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需注重四个结合:与洱海保护治理相结合;与民族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相结合;与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相结合;与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相结合。实践队队员就银桥镇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杨砚池对问题作出了一一解答。



座谈会结束后,在大理大学各位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到大理乡愁研究院进行现场参观。本次实践活动在进一步加强两校交流的基础上,以“乡愁”为纽带,以乡愁文化滋养华师学子爱国爱校的情怀,坚定了实践队追寻西迁校史的信念与决心。


编辑:李斌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