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公管行至社会实践队:行青年之力,助乡村振兴

时间:2021-07-19 17:36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冯鑫 牛天琦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扎实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2021年7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至社会实践队在学院团委书记佐一男与指导老师廖伟的带领下赴梁子湖区涂家垴镇以“产业振兴”为主题,以特色产业为切入点,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冯鑫 牛天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扎实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2021年7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至社会实践队在学院团委书记佐一男与指导老师廖伟的带领下赴梁子湖区涂家垴镇以“产业振兴”为主题,以特色产业为切入点,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13日上午,行至社会实践队一行跟随涂家垴镇农办主任鲁将前往沙咀村、斗山村,调研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涂家垴镇依托地域优势,凸显科技引领,打造“食品+观光”发展模式,健全电商入村入社长效机制,构建“生态+互联网”产业格局。在农田实地考察中,涂家垴镇正逐步普及无人机播种技术,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农忙时一位村民操纵着无人机说到:“现在咱也可以在网上买东西、卖东西啦,再也不用跑到隔壁镇取快递,方便多啦!”



14日,在扶贫办负责人王涛的带领下行至社会实践队前往佘家咀村、沙咀村、熊易村开展调研,参观越人歌驿站、万方葵园、泡桐营地等乡村旅游景观,了解农旅融合发展状况。梁子湖区涂家垴镇立足于生态区、农业区现状,把“三农”工作置于优先发展位置,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助力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农村变美。涂家垴镇镇政府农办主任鲁将指出,在涂家垴党委的领导下,涂家垴镇走上了“文旅融合”、“文娱融合”、“农旅融合”的第六产业道路,实现了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的华丽蜕变。



行至社会实践队在调研中发现,涂家垴镇秉持“风景美人也要美”建设理念,致力于产业振兴、教育振兴、文化振兴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聚人才、强精神,重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人才返乡上下“苦”功夫。涂家垴镇始终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以“绿”做底色描绘乡村。太平村扶贫队队长在访谈中多次提到环湖公路建设,加紧落实“乡贤回哺”工程,吸引人才回乡创业;二是在文化建设上下“真”功夫,涂家垴镇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镇政府宣传办围绕党史宣传教育组织了“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系列宣讲活动,打好“理论桩”,筑牢“思想魂”。



行至社会实践队赴涂家垴镇,旨在鼓励学生学以致用,躬身实践,深入了解乡村发展及民生热点,深层次理解青年责任与“中国之治”。队员徐硕表示,青年一代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立志成为知中国、懂中国、爱中国,具有公共情怀的时代新人。


编辑:孙慧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