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AI进石牌园社区”少儿图形化编程科普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1-07-18 20:21    来源: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作者:何嘉成    点击:
7月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创客实践队前往武汉市洪山区石牌园社区泓悦府小区,开展华师少儿图形化编程科普活动,并希望通过公开课的形式让社区的小学生们接触到简单的图形化编程。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何嘉成)7月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创客实践队前往武汉市洪山区石牌园社区泓悦府小区,开展华师少儿图形化编程科普活动,并希望通过公开课的形式让社区的小学生们接触到简单的图形化编程。



少儿编程教育是指通过编程游戏启蒙、可视化图形编程等课程,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创新解难能力的课程。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少儿图形化编程,“AI进社区”第二次活动正式启动。带队老师与附近社区取得联系并在征询其意愿后,约定于7月4日在泓悦府小区进行线下授课。期间泓悦府小区物业经理尹红对本次活动通过社区群进行宣传,截至教学当天共有6人报名。



在正式开展本次活动前,队员们于7月3日下午在学校进行了集体备课和试讲,并结合7月3日上午的社区教学经验对原有课程设计、课件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对相应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并调试和打包教学用具(投影仪、路由器、电脑等)。



7月4日,队员们到达泓悦府小区,并在经理的带领下来到授课地点。在场地内队员们对教学用具再次进行了调试,确认无误后等候学生及随行家长入场,并在此期间为学生电脑进行教学资料拷贝。



正式开始授课时,队员们按照教案,利用投影仪,首先带领学生们认识了kitten编辑器的主界面,了解编辑器各功能区的作用。接着队员们通过教授课时一“控制阿短”,让学生以实验的方式直接了解图形化编程操作方式。课时二“森林鹿王”的教授让学生们掌握“控制”盒子中 “重复执行积木”、“重复执行 20 次积木”的区别与用法。接下来,队员们又按照课程进度一一讲解了课时三“短跑比赛”中的“广播”积木、课时四“奇妙的魔术”中的“动作”积木、课时五“训练超声蝠”中“如果”积木的作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对学习内容掌握的速度较快,课程进度比较迅速。随着教学的进行,学生兴趣高涨,有些同学还会主动更换角色和积木来完成更加炫酷的作品效果。“看着学生学习积极性这么高,我们作为知识传递者也觉得十分的开心”一位创客实践队员这样说道。



教学期间学生充分表现了自己对学习图形化编程的兴趣,在回答教师问题、学习操作系统、创作作品时都十分积极主动。并就总体来说,队员们通力协作,基本上完成了既定的教学目标。教学全程中,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没有出现学生不愿听课,丧失兴趣的现象,可以体现图形化编程以及相配套课程对少儿的吸引力。很多同学不光完成了既定教学目标,还通过发散性思维认识、实现了许多非教学设计内的内容,比如关于同类模块的运用,学生常常能举一反三,甚至做出许多超出本节课程内容的下节课程内容;另外学生常常会主动探索新的积木的功能,实现更加完整的作品效果。但相对的,也会对于之前已经教授过的课程内容的记忆较差。不过整体而言,教学引起了学生对图形化编程的兴趣,并让学生对其有了初步的了解。



课程结束后,其中一名学生表达了积极学习意愿,并询问队员“老师你们只来上一次课吗?”,表示希望以后还能有此类活动的开展,队员们对其学习态度进行了肯定,并表达了愿意提供后续图形化编程资料的意愿。学生的积极反应令队员们十分欣喜,而队员们也表示通过这次编程科普活动,自己对编程类课程的教学也有了更深的心得体会。



至此,第二次“AI进社区”华师少儿图形化编程科普活动结束。

编辑:付祝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