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追寻红色足迹 建设优秀社团

时间:2021-07-18 20:15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王雪琦 和翼星 孙家文    点击:
7月14日至7月17日,为探索如何对全面整改后的学生社团进行团支部建设及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挖掘华中师范大学社团发展史,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薪火实践团武汉队(以下简称“薪火武汉队”)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共五大会址等九个红色资源地开展“红色资源对青年学生社团的引领建设与发展”系列实践探访活动。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雪琦 和翼星 孙家文) 7月14日至7月17日,为探索如何对全面整改后的学生社团进行团支部建设及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挖掘华中师范大学社团发展史,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薪火实践团武汉队(以下简称“薪火武汉队”)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共五大会址等九个红色资源地开展“红色资源对青年学生社团的引领建设与发展”系列实践探访活动。



14日下午,为进一步明确薪火实践团实践任务、做好实践准备工作,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薪火实践启动仪式在七号楼举行。校团委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部长、社团管理部部长涂敏老师和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主任王佳雯出席此次会议。会上,王佳雯从实践目标、实践规划等四个方面对实践活动作详细报告。涂敏强调,实践队员需在保持对自身学生社团工作自信的基础上,以谦虚的态度与其他高校交流学习,充分挖掘其他学校校园文化,寻找可借鉴的社团建设方式。此外,队员还需保持集体行动,注意防疫防暑等安全问题,并在行程结束后,及时对调研成果进行梳理。



15日,薪火武汉队前往校史馆与武汉革命博物馆,通过参观、访谈等方式了解华中师范大学发展历史和学生社团发展历史资料,感悟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对青年学生的引领作用。在实践活动中,队员发现华中大学时期创办的平民教育促进会等多个早期社团,这些将为实践队进一步撰写与完善华中师范大学社团发展历史提供宝贵资料。队员们在学习农讲所的建设历史中深刻体会到了早期社团和青年学生在革命及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16日,薪火武汉队赴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与武昌起义纪念馆,回顾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近代史,感悟武昌起义精神对青年学生的激励作用。以“如何利用红色资源帮助高校社团进行思想政治建设”为主题,实践队成员对辛亥革命纪念馆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为后期丰富调研报告积累了专业性资料。



17日,薪火武汉队赴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继续开展探访活动。循着此红色线路,实践队成员感受到了武汉英雄城市的百年荣光,探索了华师社团与武汉红色资源结合发展道路。为了解其他高校社团对红色资源的利用情况,队长张宇航对同来参观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社团代表蓝锡林进行访谈。双方就武汉红色资源与社团发展问题进行讨论,并且蓝锡林表示未来愿意同华中师范大学开展社团思想政治建设交流活动。



明纪律、知使命、找方法,薪火实践团致力于做红色资源与社团建设的“中间人”,立足红色资源性质与社团特色,构思社团发展模式。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薪火武汉队对华中师范大学社团发展史有了更深的认识,为探索红色资源对青年学生社团的引领建设与发展作用提供了丰富资料。


编辑:付祝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