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外院青禾实践队恩施分队深访下坪乡周家院子

时间:2021-07-18 18:45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程丹萍    点击:
为深入了解恩施州鹤峰县乡村建设现状,进一步探索乡村振兴之道,外院青禾实践队恩施分队队员们于7月9日前往下坪乡周家院子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最美家庭”的深入交流,找寻当地特色精神文明建设方法。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程丹萍)通过出发前对周家院子相关视频资料的观看和了解,青禾实践队恩施分队的队员们都对这个有着优良家风和廉洁家训的家庭充满了敬畏和好奇。下午稍作休整后,队员们便来到了周家院子中已有85岁高龄的老人周丙年家中,在与这位家族中最为年长的“元老”的交流中,队员们深深感受到了当地乡村振兴政策和浓厚的书卷氛围对周氏家族甚至岩门村的深厚影响。



周丙年虽然已至耄耋之年,却依旧精神矍铄,未见丝毫羸弱之态。据了解,她每周都会定期打扫房内屋外,在采茶期也会同村里的年轻人一样上山采茶,虽然山路十分崎岖险阻,周丙年及村里其他老人依旧坚持耕种田地,喂养家禽。在队员们感叹老人身体健壮、思维清晰时,周丙年表示,这极大程度上得益于政策的完善和当地乡村振兴建设的完备,“国家的政策好,对老人十分关心关爱,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和国家对我们的照顾,自然心情就好起来了,也就少了很多病痛。”



虽然周家儿女在各自的领域都已取得斐然的成绩,但他们始终牢记“勤劳、友善、守规、重教”的良好家风,不忘廉洁修身初心。退休居家或节假归家时,周家儿女便会集体荷锄田间,亲自参与田地劳作。周丙年介绍到,“寒暑假期间,家里的孩子也都会被带到山上帮忙干活,他们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才会真正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也正是因为周氏家族的家长们始终坚持初心、坚定传承,才成就了周家后辈在不同领域的大放光彩。



深入“最美家庭”,探寻振兴道路。在本次调研活动中,队员们通过与湖北省“最美家庭”的深入交流,全面且具体地感受了周家院子廉洁修身的家风文化,同时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当地风土人情的理解与认识。作为新时代新青年,青禾实践队的队员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扎根土地,始终坚守初心,不忘时代使命,为中国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编辑:罗宇恒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