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访社区长者,悟国情发展

时间:2021-07-18 18:47    来源:心理学院    作者:张若阳    点击:
7月11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青协”)国情调研暑期实践活动队12名成员乘车前往武昌区宁松社区楚都养老院,开展以“访社区长者,悟国情发展”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以“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的形式增进实践队队员与老人之间的互动交流,让队员们在照顾老人的同时收获对“国情发展”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本次活动由青协负责人吴京蓉、姜茸芝带队。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张若阳)7月11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青协”)国情调研暑期实践活动队12名成员乘车前往武昌区宁松社区楚都养老院,开展以“访社区长者,悟国情发展”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以“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的形式增进实践队队员与老人之间的互动交流,让队员们在照顾老人的同时收获对“国情发展”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本次活动由青协负责人吴京蓉、姜茸芝带队。



       活动于九点正式开始,老人们用掌声向志愿者们表达了欢迎和期待。队员们首先为老人带来了抗日话剧表演,重现抗战时期中国严峻的革命形势,演绎革命抗战时期爱国大学生们的报国情怀。表演结束后,队员们齐唱《黄河大合唱》,活动室内激昂的歌声引发了在座老人们的共鸣,老人们在台下纷纷应和。



       表演结束后,队员们对老人们进行访谈。参加了几个小时的活动后,老人们也没有表现出疲倦,真诚地和队员们进行交流。在访谈过程中,队员们询问了老人们在抗战时期的经历和在疫情期间武汉封城的感受,以及老人们想要对党和国家说的话。老人们大多出生于抗战时期,对于日军侵华的暴行至今记忆犹新,也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和正确方针表达感激。谈到武汉封城,老人们认为虽然自己在疫情严重的时期有过恐慌,但是国家政策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政府针对疫情制定的方案也让国内的疫情逐渐好转。“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无论是抗战革命时期还是抵抗疫情时期。”一位老人说道。



       队员们休息片刻,又开始了下午的活动。队员们协助护工将西瓜分发给四楼和六楼休息区的老人,并在老人吃完后将桌面整理干净,铺上报纸,为接下来的手工活动做准备。本次手工活动需要老人将立体花装饰在空白扇面上,制作手工团扇。老人们的身体状况普遍较差,手指无力,难以自行完成本次任务,但在队员们的协助下都顺利完成了自己的手工作品。几位老人拿着精美的团扇,脸上展现出笑容。



       手工活动结束后,老人们回到房间休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将休息区收拾好后,队员们与老人以及工作人员告别。养老院护工对队员们对老人们的照顾表示感谢,并欢迎队员们的再次到来。在本次活动中,实践队队员们收获颇多,大家很高兴能在建党一百年之际,将国情观察和服务老人结合在一起,感受老人们所在时代的国家形势,体会祖国的伟大与志愿服务的快乐,增强自身责任心。本次实践活动让实践队员为养老院的老人们提供照顾,同时加强了自身对于国情的理解,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编辑:李斌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