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寻根明校史 重走西迁路

时间:2021-07-18 18:39    来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廖宸 付平勤    点击:
2021年7月8日上午,在团队指导老师、学院团委书记岳峥嵘的带领下,在学院校友、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砚池老师的同行下,鸿鹄寻史实践队整装待发,踏上了寻找华中大学西迁校史的征程。实践队到达华中大学西迁纪念馆后受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大理附属中学校长赵立中、团委书记王利明的接待,大理电视台跟踪报道。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廖宸 付平勤)2021年7月8日上午,在团队指导老师、学院团委书记岳峥嵘的带领下,在学院校友、大理大学杨砚池老师的同行下,鸿鹄寻史实践队整装待发,踏上了寻找华中大学西迁校史的征程。实践队到达华中大学西迁纪念馆后受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大理附属中学校长赵立中、团委书记王利明的接待,大理电视台跟踪报道。



赵立中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带领实践队四处参观,细心讲解着每一栋建筑中蕴含着的历史故事。他热情地担当起了讲解员的角色,带领着实践队参观了“喜洲岁月”、“化学实验室标本室卓越成就和贡献”、“喜洲古镇”、“图书馆”、“场景复原 (校长宿舍、教室、学生宿舍)”和“继往开来”六个展厅。在第一展厅中,赵立中对武昌华中大学西迁历史娓娓道来:日寇入侵,国人没难,武汉沦陷。在校长韦卓民博士的带领下,华中大学举校西迁,辗转多地,历经八个月的艰苦跋涉,于1939年3月迁至大理喜洲办学。大学在喜洲坚持“教育报国”设置“三院八系”,积极开展教学与研究工作,其中文学院下的经济商业系就是如今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前身。在当时艰难的办学条件下,华中大学仍然保持着严谨的教学体系,师生安贫乐教、严谨治学、服务民众。实践队员参观昔日的图书馆、教室、宿舍,切身体会到了华师学子学子求学若渴、艰苦研学的由西迁办学一脉相传的精神底色。



华中大学之所以能够成功在喜洲办学,少不了当地人民的大力支持,赵立中讲到,在西迁办学期间,喜洲民众将大慈寺整寺给学校改作教室、图书馆等,把自己的屋舍腾出来当校舍,为师生提供衣食,喜洲人民还将当地的牛奶送给华中大学师生改善生活条件,让身在异乡的华大师生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饮奶思源”,华中大学也积极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喜洲当地做出了卓越成就和贡献,建立了发电机,水电站,改进扎染工艺,社科类教授也积极投身对于当地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传统文化的研究于保护中来,也发挥华中大学师生资源优势,为当地提供了优越的教育资源和条件。



通过赵立中的讲述和照片记录,每个实践队员体会到了当时办学的艰苦卓绝,也对于前辈的治学精神加深了体会。参观结束后,实践队被华师西迁路上筚路蓝缕、开拓进取的精神深深感染,队员们有感而发,在西迁纪念馆交流中心重温了一次入团誓词,大家一起合唱团歌,在华师先辈的精神感召下,团员们举起的右手,紧握共青团员的忠诚信仰,团旗上的五角星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 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 用生命点燃未来。”在团歌的感召下,队员们精神昂扬,继续踏上调研的旅途。此行到华中大学西迁纪念馆,既是寻校史、院史,亦是寻党史、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顽强拼搏的血泪史。昔日华中大学艰苦卓绝的办学精神、喜洲人民积极奋进的发展精神、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抗战精神,都将激励着新时代的青年们团结进取、勇往直前!



编辑:罗宇恒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