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薪火青阳实践队暑期实践活动:向上向善 家风传承

时间:2021-07-17 21:52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张一慧    点击:
7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薪火青阳实践队前往武汉市青山区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以“向上向善,家风传承”为主题的志愿活动,旨在传递清风正气,彰显文化自信。此次薪火青阳实践队共分为七个小组,分别在不同的服务中心为一至五年级的同学进行家风文化介绍、家风历史宣讲、家风传承拓展等活动。本次活动采取了线下交流模式,通过实践讲解,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家风文化的认识,也有益于优良家风在全社会的普及。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张一慧)7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薪火青阳实践队前往武汉市青山区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以“向上向善,家风传承”为主题的志愿活动,旨在传递清风正气,彰显文化自信。此次薪火青阳实践队共分为七个小组,分别在不同的服务中心为一至五年级的同学进行家风文化介绍、家风历史宣讲、家风传承拓展等活动。本次活动采取了线下交流模式,通过实践讲解,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家风文化的认识,也有益于优良家风在全社会的普及。



        上午九点, “虹帆青少年空间”实践队成员张一慧,以孟母三迁、曾子杀猪、愚公移山和子罕不受玉这四个故事为主线,讲述了家风的渊源、脉络和传承相关知识。授课结束后,张一慧回顾到:“课堂上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踊跃回答问题。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也将结合同学们的学习需求精准定位,来进一步地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随后,“青馨居四点半学校”实践队成员罗植锦通过播放视频的形式,开展了家风小故事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得同学们对家风故事产生了浓厚兴趣。



        紧接着,“八大家青少年空间”实践队成员张睿鑫和肖迪尹以“家”的汉字解析和英文解析为切入口,共同阐述了“家”这个字的发展历程,通过解剖文字让同学们对于家庭有了全新的认识。肖迪尹也谈及:“此次活动中有一个环节是互相分享家庭故事,我们根据小朋友们对传统故事的认知程度修改了部分情节,增强了故事可读性。”通过家风文化教育宣讲,实践队成员们展示了中华五千年的优良家风精神,增进了同学们对家庭和国家的认同感与使命感,促进了正确理想信念的形成。



        经过三天的实践活动,青山队成员们在教学实践这一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掌握了众多技巧。指导老师成雯在视察实践队成员们的实践情况时,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因地制宜,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它是一个理论知识转换为实践操作的过程。在初始阶段,队员们遇见问题碰见麻烦是很正常的,学会转变思维合理规划,接下来的工作就会水到渠成得心应手。”成雯的讲话为实践队成员指明了改进方向,为后期活动开展增添了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也有许多重要论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本次青山实践队以“家风教育”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让同学们在故事感悟和动手实践中受到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熏陶和感染,有助于提升同学们思想道德素养和爱家爱国情操。实践队成员们也将继续以新时代新青年的崭新形象,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在社会实践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优良品格。


编辑:王雨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