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忆辛亥革命光辉岁月 承武昌起义首创精神

时间:2021-07-17 20:47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王雪琦 和翼星    点击: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从此中国进步的闸门被打开,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元。为进一步探索“红色资源对青年学生社团的引领建设与发展”情况,7月16日,学生社团指导中心薪火实践团武汉分队前往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参观、采访相关工作人员等方式回顾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近代史,感悟武昌起义精神对青年学生的激励作用。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雪琦 和翼星)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从此中国进步的闸门被打开,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元。为进一步探索“红色资源对青年学生社团的引领建设与发展”情况,7月16日,学生社团指导中心薪火实践团武汉分队前往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参观、采访相关工作人员等方式回顾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近代史,感悟武昌起义精神对青年学生的激励作用。


        16日上午,薪火实践团武汉分队前往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按照参观路线,实践队成员分“晚清中国”、“革命原起”两部分回顾了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近代史,重点关注与学习早期社团组织对辛亥革命的产生与发展的影响。


      

         在参观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以“如何利用红色资源帮助高校社团进行思想政治建设”为主题,对辛亥革命纪念馆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该访谈为实践队考察“红色资源对青年学生社团的引领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专业的参考意见。

        


        此行最后,实践队成员集体观看《建党伟业》中有关中共一大会议召开的电影片段,以重温建党历史,感悟革命精神。



        16日下午,薪火实践团武汉分队前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即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别名红楼,是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的重要史迹,系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所在地。这里是中国封建帝制的终点,也是中国共和纪元的开端,被誉为“民国之门”。



        实践队成员分别参观了复原陈列的都督府会议厅、黎都督起居室、卫官室,了解了民主革命时期北伐军军事活动的基本状况,更深刻地认识到了青年战士在革命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参观的最后,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曾经为武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题词。他指出:“办好博物馆,等于办好一所社会大学。所以大家都应该关心支持这方面的工作”。这为本实践队探寻“红色资源对青年学生社团的引领建设与发展”情况提供了价值支撑,对如何利用红色资源加强高校社团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具有很强的启示作用。



        百年前辛亥革命已成定格,新时代青年征程正当其时。实践队员孙家文表示,“武昌起义的首创精神对于未来社团的创新发展具有启示意味。而章开沅先生的题词也启示我们社团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式应当不囿于校园,要注意利用好社会资源,以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为方法论指引,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作为学生社团工作者,应当自觉肩负起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建设高校杰出社团新途径的责任。”


编辑:谢家兴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