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走进红色记忆 倾听名舰故事

时间:2021-07-17 23:00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潘雨璇    点击:
7月8号,外国语学院青禾实践队武汉分队迎来收官之旅。当天的行程安排主要是参观中山舰博物馆,探索中山舰背后的故事。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对一代名舰的出生、发展、陨落、“再出世”有更加详细的了解。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潘雨璇)7月8号,外国语学院青禾实践队武汉分队迎来收官之旅。当天的行程安排主要是参观中山舰博物馆,探索中山舰背后的故事。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对一代名舰的出生、发展、陨落、“再出世”有更加详细的了解。



在参观博物馆之前,实践队员们先游览了馆外陈列的雕塑和纪念碑。这些雕塑再现了武汉会战的许多经典场面:中国将士与日军肉搏的雕塑“讲述”了于武汉会战期间,在万家岭张谷山一带,中国军队通过正面佯攻,后山突袭的战略与日军展开激烈的格斗的故事,最终中国军队歼敌万余人,成就了与台儿庄、平型关并称“三捷”的万家岭大捷。“万众一心”的雕塑刻画的前线冲锋杀敌、课堂传播思想、街头演讲带动群众等各个情景,体现出当时中国各阶层人民万众一心,共同为抗日战争贡献力量的爱国精神。水兵打旗语的雕塑,是当时海军战场的经典情形,武汉会战期间,以中山舰为代表的中国海军不畏强敌,英勇迎敌,体现了中国海军英勇无畏的精神。

  


参观完雕塑群后,队员们步行至数字广场。广场上存在着五个标志性的数字,这些数字分别代表着武汉会战空战中五个关键性的时间节点:2.18空战、4.19空战(抗日战争中最大规模的空战)、空战、5.31空战、8.3空战,这五次空战中国空军均给日军造成了巨大创伤,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将士的气焰,增强了中国抗战的决心。

  


在馆外建筑参观完毕后,学生们进入馆内参观武汉会战中的重要军事战舰――中山舰进行。刚步入馆内,队员们均在祝福区留下了对祖国最真挚的祝福,然后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登上二楼,在最佳观赏区观赏中山舰的同时,倾听着中山舰的故事。中山舰原名永丰舰,于1913年归国,加入北洋政府海军第一舰队,其在26年的航程中,经历了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事件、中山舰事件和武汉会战这五大历史事件,见证了中华民国第一代领导人孙中山和第二代领导人蒋介石情谊的培养过程,表现了孙中山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更是展现了以萨师俊为首的25名抗日英烈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1925年,为纪念孙中山去世,永丰舰易名为中山舰,但是不幸的是中山舰在不断作战中英勇沉舰,直到1997年,中山舰“再出世”:因探水人员识别出军舰上的“中山”二字,中山舰被打捞出水进行修复保护工程,修复完毕后,经过水陆两路十天的运输运至中山舰博物馆,中山舰由此得以再出现于人们的眼前。



瞻仰过中山舰的英姿后,实践队队长李彬感叹道:“此前只是在课本上对中山舰有所认识,这次实地近距离参观舰体并听讲解员对舰体的沉没和打捞具体讲解后,我感到非常感动且震撼,我也深刻地意识到我们国家从封建时代走到如今的和平稳定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应该珍惜当下,铭记历史,勇担时代重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贡献!”



通过本次参观见习中山舰博物馆,队员们对武汉会战的全过程以及中山舰的出产、沉没与再生有了更加具体、深刻的认识,这也使得队员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居安思危、刻苦学习、以时代重任为己任,为维护祖国的和平稳定不懈奋斗。


编辑:付祝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