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青禾之星火:传承红色文化 续写百年风华

时间:2021-07-16 15:43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苏小玥    点击:
2021年7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青禾实践队武汉红色专项队在武昌开展了暑期实践活动。活动第二天的行程安排主要有:参观武昌起义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以及二七纪念馆。本次活动旨在加深学生对武昌首义和辛亥革命的理解,增强学生党史的学习兴趣,从而更好地汲取党史力量,发扬党的精神。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苏小玥)2021年7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青禾实践队武汉红色专项队在武昌开展了暑期实践活动。活动第二天的行程安排主要有:参观武昌起义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以及二七纪念馆。本次活动旨在加深学生对武昌首义和辛亥革命的理解,增强学生党史的学习兴趣,从而更好地汲取党史力量,发扬党的精神。



活动开始后,实践队便前往第一站——武昌起义门。在前往途中,导游为实践队介绍了武昌首义的历史:这是1911年10月10日在武昌城发生的一场旨在推翻清朝统治的兵变,也是辛亥革命的开端。这次起义结束了清王朝的统治,吹响了共和国诞生的号角,体现了武汉革命党人和人民群众的伟大革命精神与献身精神。而起义门作为武昌首义的重要见证,同时也是武昌古城九大城门中唯一保存至今的城门,正是在这里,熊秉坤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高喊着“如要革命,快与我辈同去”的宣言,带领革命党人成功占领了楚望台军械所,取得了革命的初步胜利。通过参观武昌起义门,实践队对革命党人的首创精神更加肃然起敬,对武昌首义的历史意义的理解也更加透彻。



活动第二站,实践队来到了著名的红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这里收藏着数千件辛亥革命时期的文物。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参观了孙中山铜像、革命人物雕塑、文献资料以及多媒体资料,重温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在讲解员的介绍中,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党人奋不顾身、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可贵品质,深切地缅怀那些参与辛亥革命的志士仁人,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



活动的最后,实践队来到了二七纪念馆。实践队跟随导游的脚步,回顾了京汉铁路大罢工及“二七惨案”的悲壮历史。通过对展厅的参观,队员们了解到:在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成立总工会的自由和工人阶级合理的政治权利,不断进行反帝反封建的罢工斗争,但是最后却遭到了封建军阀的残酷镇压。与此同时,实践队通过展厅内陈列的众多文献及史料,对二七罢工运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得到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在活动最后,实践队队员侯明庆这样说道:“参观完二七纪念馆后,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息,牺牲的英烈中,许多都是普通人,但他们从不惧怕恶势力,旧军阀,始终勇敢地争取自由,我对此深受震撼。”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外国语学院青禾实践队武汉红色专项队的队员们在辛亥革命红色景点的参观过程中,重温了辛亥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在往后的学习道路上也将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肩负时代责任。


编辑:付祝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