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寻社团发展历史 感革命薪火传承

时间:2021-07-16 16:24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王雪琦 和翼星    点击:
7月15日,学生社团指导中心薪火实践团武汉分队赴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与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红色资源对青年学生社团的引领建设与发展”系列实践探访活动。通过参观、采访等方式,了解我校学生社团发展历史,感悟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对青年学生的引领作用。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雪琦 和翼星)7月15日,学生社团指导中心薪火实践团武汉分队赴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与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红色资源对青年学生社团的引领建设与发展”系列实践探访活动。通过参观、采访等方式,了解我校学生社团发展历史,感悟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对青年学生的引领作用。



        15日上午,薪火实践团武汉分队前往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了解我校发展历史、找寻我校学生社团发展历史资料。实践队成员在杜欣等四名校史馆讲解员的讲解下详细了解了我校整体发展历史。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印象华师”、“百年发展”、“十年跨越”三个部分。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实践队成员发现了华中大学时期创办的英语俱乐部、排球队、平民教育促进会等早期社团,为实践队进一步撰写与完善我校社团发展历史积累了宝贵资料。随后,为进一步收集我校学生社团历史资料,实践队成员针对我校学生社团历史发展概况对杜欣等四名校史馆讲解员进行了访谈。




        15日下午,薪火实践团武汉分队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学习、感悟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对青年学生的引领作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以下简称“讲习所”)是国共两党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讲习所由毛泽东筹办并主持,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也在这里撰写而成。讲习所为民主革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民运动骨干,为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初始之基。



        实践队成员分别参观了复原陈列的常委办公室、总队部、教务处、大教室、学生寝室、毛泽东同志旧居等9处历史遗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了农民运动时期讲习所活动的基本状况,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早期社团和青年学生在革命及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在展馆内,实践队成员根据展览路线,分“农运声威东地惊”、“江城讲习开新篇”、“文武兼修育英才”三个模块学习参观了讲习所的基本发展情况展览。实践队成员了解到,讲习所共设28门课程,对学生进行中国农民运动理论记策略教育,非常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这对于当代社团进行思想政治精神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薪火之力足以助成燎原之势。通过实地考察,实践队成员更切实地领悟到我校学生社团与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对青年学生的引领作用、对中国革命的重要贡献。实践队成员张宇航表示,作为青年学生,应当追寻先辈的革命足迹,自觉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为将我校学生社团建设为新时代杰出高校学生社团做出贡献。


编辑:程彦觎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