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外院青禾实践队恩施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

时间:2021-07-16 14:13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邓小莲 刘祺 于舒雅    点击:
为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当前乡村发展现状,深入基层参与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在承接青禾实践队品牌精神下,共成立五支分队深入多地基层开展特色调研。7月6日下午,青禾实践队恩施分队于3318教室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参加本次动员会的有外国语学院青禾实践队恩施分队全体队员。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邱领担任主讲人。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邓小莲 刘祺 于舒雅)为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当前乡村发展现状,深入基层参与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在承接青禾实践队品牌精神下,共成立五支分队深入多地基层开展特色调研。7月6日下午,青禾实践队恩施分队于3318教室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参加本次动员会的有外国语学院青禾实践队恩施分队全体队员。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邱领担任主讲人。



以“农村外语教学发展现状”调研及乡村特色支教为实践主题,青禾实践队恩施分队选择以恩施州鹤峰县燕子镇董家河村为目的地进行实地调研。鹤峰县位于恩施州东南部,是国家精准扶贫、全省脱贫奔小康试点先进县。而位于鹤峰县东北部的董家河村,则为鹤峰县旅游与产业联动脱贫的突出代表——境内风景优美,民风淳朴,不仅拥有世界第一坡立谷地质地貌品牌,更有两千余亩烟草种植基地,早在2018年就实现了全村成功脱贫。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新农村建设蓝图正在董家河村徐徐展开。



为更好地开展实践活动,会议伊始,邱领本次对暑期实践活动主题形式“乡村振兴实践团”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活动进行了总体安排。首先,他明确了队内分工情况——将队员按个人技能分为“支教组、调研组、采编组、新媒体组”四个小组。邱领在对各个小组的主要职责与任务进行讲解后表示:“实践活动中,我们不能局限于个人能力的培养。不同小组之间,可以协同合作,最大限度发挥团队优势,提高实践活动质量”。同时,邱领还强调了队员的安全问题,提醒学生要做好疫情防控,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



随后,在征求实践队员意见后,邱领对暑期实践活动中“衣、食、住、行”四个方面的具体安排做了详细说明。结合已有经验和现实情况,邱领对实践基地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晰的介绍,解决了实践队员会前所提出的困惑与问题。在19、20年青禾实践队暑期实践的记录视频的播放过程中,邱领也结合视频对实践中的不同活动环节及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并以19年暑期实践活动中开展的“厉害了,我的国”主题绘画展为例,给予队员们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相关建议。



坚持五育并举,将外语课堂与党史教育有机融合,同时探寻脱贫后乡村发展现状,感悟农村外语教学特点——恩施分队将围绕支教和调研两条主线,沿着董家河村和周家院子,走进燕子镇民族中心学校,在实践过程中找寻中国乡村的发展之道。邱领在动员会中多次提到:“实践活动是一次苦乐交织的,有意义的体验”。实践活动让青年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在构建社会责任感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在动员会最后,邱领说道:“希望大家都能在本次实践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留下美好而有意义的记忆!”


编辑:付祝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