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外国语学院青禾实践队仙桃分队:党的百年 青春灿烂

时间:2021-07-15 09:57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鲁文升    点击:
7月5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青禾实践队仙桃分队在湖北仙桃敦厚中学开展支教工作。在敦厚中学的第一堂课,实践队选择了结合我国建党百年庆祝典礼,对学生进行爱国主题教育,以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和学习动力。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鲁文升)7月5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青禾实践队仙桃分队在湖北仙桃敦厚中学开展支教工作。在敦厚中学的第一堂课,实践队选择了结合我国建党百年庆祝典礼,对学生进行爱国主题教育,以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和学习动力。



实践队队员阮心为学生们带来本次支教活动的第一堂课:爱国主题教育。阮心通过建党百年庆祝大会阅兵仪式上整齐划一的国旗护卫队,橘子洲头的烟花大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三个方面,带领学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举国同庆的盛况。她并且结合专业,向同学们说明了,学习外语是为了学习国外的优秀文化,也是为了将我国的优秀文化传向世界。在讲解过程中,阮心结合时事,通过新疆棉花事件让学生们意识到,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依然对中国存在着误解和偏见,这就需要青年一代更好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们看到一个真实的、强大的、繁荣的中国。



在和学生们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盛典上的讲话之后,阮心又和学生们交流了关于《觉醒年代》这一热播剧的相关背景知识以及其中蕴含的爱国情怀。学生们了解当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及成立之初的时间里,中国的先进分子和文人志士们所面临的压力以及他们对于如今的新中国的成立所作出的奉献。其中,她着重讲述了学生们比较熟悉的鲁迅、蔡元培、陈独秀以及李大钊等先进分子的思想以及贡献。在讲述李大钊的思想时,阮心以“讲道德和求真理”为中心,用旧中国的陋习之一“裹小脚”为例,具体地让学生们意识到“道德有新旧之分”,从这一话题中,也引申出了当下社会关注的男女平等问题。



从时事到理论,再从思想家们的理论到实践运用的模式,帮助学生们意识到当年中国先进分子的思想在当今对于我们仍然意义重大。在讲解过程中,阮心也对李大钊所说的“追求好比炼狱”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当时的先进分子们一边要担忧和对抗国外列强的侵略,一边想要唤醒国人,用笔杆子对抗列强的枪支炮火”,以此来启发学生应珍惜现在优越的学习环境。



课堂的最后,阮心讲解了1919年的五四运动以及2020年6月的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通过这两大事件,让学生们意识到我们的祖国需要青年一代的努力和奋斗来进一步发展和建设,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学习动力。在建党百年的时间上,青禾实践队的队员们将在仙桃和敦厚中学的学生们进行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之旅,为未来奋斗,为青春添彩。


编辑:冯绮琪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