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百社讲坛专访|王翔老师:青春投身武协,君子仗剑而行

时间:2020-05-11 10:22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刘景    点击:
他是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教书育人,传道解惑;他是星光影像工作室的创办人之一,精于摄影,善于描绘;他是华师武术协会的指导老师,英姿飒爽,动作矫健。他,就是同学们心目中的武道“男神”——王翔。 初遇武协,热血燃起责任王翔接触武术也是偶然,只因老乡一句简单的“你来和我练武术吧”,从此他正式与武术结缘,并从2004年一直坚持到现在。关于为何加入武术协会,王翔表示,非武术专业者其实才是传...

他是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教书育人,传道解惑;他是星光影像工作室的创办人之一,精于摄影,善于描绘;他是华师武术协会的指导老师,英姿飒爽,动作矫健。他,就是同学们心目中的武道“男神”——王翔。


初遇武协,热血燃起责任

王翔接触武术也是偶然,只因老乡一句简单的“你来和我练武术吧”,从此他正式与武术结缘,并从2004年一直坚持到现在。关于为何加入武术协会,王翔表示,非武术专业者其实才是传播武术的重要力量,近几年,他发现桂子山上华师武术队逐渐消失了,这对他而言是沉痛的打击,而武协是仅存的一个仍接受非专业学生,让非武术同学习武、传播武术文化的协会。“看到如今武协里训练的人也是越来越少,我就暗下决心,一定不让武协消失。”之后,他主动申请,成为武术协会的指导老师。

在武术协会的四年时间里,带领学生参加比赛、看着学生独立组织活动、学习新动作、大家聚在一起过节等共同组成了王翔记忆里的难忘时光。对于武协未来的发展规划,王翔表示,一是要以兴趣为导向,发掘校内外的高手,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二是明确定位,内部优化,自我完善,要有架构清晰的体系;三是服务社会,到院校、社区做好安全教育的普及和传统武术的推广;四是协同各部门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要加强交流,教练员要精通武术技巧,并能融会贯通。

疫情期间,勇担青年使命

疫情期间,王翔主动申请加入武汉蓝天救援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自参与志愿工作后,他几乎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家人已经熟睡,他还在电脑前,和物资群资方对接,和志愿者、运输队交流,落实物资运输对接细节。每一个深夜,王翔坐在电脑屏幕前,手机消息不停地闪烁。虽然相隔甚远但是王翔老师却深刻自己与武汉早已紧密相连。封城以来,王翔协助团队向湖北省54家一线定点医院、方舱、隔离点、社区医院、街道办、学校等单位提供物资近2000箱。期间,协助团队通过“E起救援、穿越火线、我们是一家人”等志愿者平台救助多名来自不同地(南湖保利心语康馨养老院、洪山体育馆方舱、光谷家园路如家酒店隔离点等)的中重症病患。

得知华师还有几百名学生留校过年,很多年长的退休以及在职教职工仍在学校生活的情况后,王翔向武汉蓝天救援队反映情况,协助联系了相关企业,共捐赠餐饮物资(食品、饮品等)672箱、蔬菜1.75吨、医疗物资(防护服、手消等)1040件,协助华师开展疫期防工作。

2月15日,为缓解学校社区环境消杀工作压力,他特联系蓝天救援队党员先锋队与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历时三天,对学校桂苑宾馆隔离点、东区、西区、北区教工宿舍的重点区域进行了消杀,累计消杀重点疫情楼栋39个,消杀区域面积超过182209.3㎡。后来,他又联系了武汉蓝天救援队消杀分队来校培训消杀知识,捐借消杀设备与物资给学校消杀队使用,总计弥雾机6台、喷杀机1台、配套药品200公斤、袖标20个、旗帜1个。


心系讲坛,传授科学理论

王翔已连续4年担任百社讲坛的主讲人,所授课程《科学运动康复性体能训练》受益同学高达1000人次。王翔意识到,当代大学生中重视运动并希望通过运动提高相应身体素质但是真正懂得科学运动、康复性体能训练特别是伤后恢复训练知识的寥寥无几,所以在课程中向同学们指出了生活中由于不科学的运动而引发的不良后果,讲授面对突发状况可以采取的有效应对技巧,为同学们科学运动提供理论保障。

除了向同学们教授理论知识外,王翔认为百社讲坛活动是一个宣传武协的平台。王翔表示自己在武协中从观望者到参与者再到建设者,武协一直是他大学习武的督促力量,是华师武术队的缩影,是普及武术知识、强身健体的一个平台。武协与中国传统武术直接交流,是一个优秀的学习平台,以兴趣为驱动,帮助同学们收获强健体魄与健全体质。他表示大学生应该在大学中学习一门与自身专业无关的技能,武术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也欢迎参与百社讲坛的同学加入到武术协会中,壮大武协队伍。

(武术协会在文化盛典时的演出 图源华大青年)


王翔投身武协建设,为同学们搭建一个“武”台。在疫情期间,身为党员的他担当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崇高使命,带着热血仗剑而行去奉献。同时,作为一名教师,他将自身才学传授给学生。王翔将继续带着这份热血与豪情在习武之路和育人道路上不断前行。

(部分资料来源于前期专访和华中师范大学工会网站)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