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百社讲坛专访|姜胡雁:宇宙浩渺,我们都是星辰

时间:2020-05-11 10:16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郭雨晨    点击:
为什么要研究天空?从嫦娥奔月,到阿波罗奔月,人类对于太空的探索从未停止。但是归根溯源,不过是那一句“因为它存在,所以我们想知道”,探索、好奇、热爱,让存在,从此有了意义。热爱是朴素的,只需用一颗纯粹的真心孕育。热爱亦是丰富的,世间百态都可能成为它的内涵。我们今天要认识的,就是一位热爱星空的女生。她就是天文爱好者协会会长——姜胡雁。 岁月浮沉,热爱依旧当月球靠近地球,由于对称的缘故,月球暗影的宽度...

为什么要研究天空?从嫦娥奔月,到阿波罗奔月,人类对于太空的探索从未停止。但是归根溯源,不过是那一句“因为它存在,所以我们想知道”,探索、好奇、热爱,让存在,从此有了意义。热爱是朴素的,只需用一颗纯粹的真心孕育。热爱亦是丰富的,世间百态都可能成为它的内涵。我们今天要认识的,就是一位热爱星空的女生。她就是天文爱好者协会会长——姜胡雁。

 

岁月浮沉,热爱依旧

当月球靠近地球,由于对称的缘故,月球暗影的宽度正好可以遮住整个太阳。从天空变黑、到红日当空,最后变成满天星斗的奇观,这就是日全食。上一次在中国的日全食发生于2009年7月22日,而下一次将于2034年3月20日发生在西藏北部的山区,说日全食百年一遇其实并不为过。巧的是,那一年还在读小学的姜胡雁恰好有机会去学校观赏日全食的整个过程。谈起这件事,她仍记忆犹新,热爱天文的种子也正是那时埋下的。当然,小小的种子需得浇灌才能生根发芽。高中时期,志趣相投的同学们、开明的老师、操场上偶遇的天文摄影者,让她慢慢建起了心中的天文大厦。来到大学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后,她便自己购置了望远镜,加入社团,慢慢琢磨起了天文知识。

 

永远探索,不知疲惫

刘慈欣说,无垠的太空是想象的最好归宿。太空浩瀚无穷,姜胡雁就像一块汲水的海绵,不知疲倦、永不满足。谈到天文爱好者这个身份,她显得很谦虚:“我觉得自己还完全没有入门,我所知道的也只是一些天文皮毛。”当被问到如何了解天文时,她便滔滔不绝,语调轻快,介绍了许多公众号和软件。从国内到国外,从校内到校外,她总能找到适合的途径来满足求知欲。天文这个词听起来神秘莫测,其实一点儿也不遥远,她还补充,很多人都以为看不到星星,其实只是不抬头罢了。带着这一份对未知的渴求,与永不满足的态度,她在天文的路上继续走了下去。

 

志同道合,情怀相承

对于天文,姜胡雁是这样形容的,“天文本身是一个小众的爱好,你需要花很多的时间精力,最重要的是要有热情去投入它。”加入社团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能够认识一帮同样对天文有着执念和热爱的人。志同道合,这四个字用在她和天文爱好者协会会员们身上最合适不过了。这个大家庭共同探索星空奥秘,科普和传播天文知识。天文爱好者协会发展至今也已经10年了,去年,姜胡雁和社员们举办了十周年庆典。回顾这十年,天文爱好者始终不变的是那份情怀,那份刻在心底的烙印,而且这份情怀、烙印将永远伴随,不管天涯海角。

 

身份转变,责任在肩

姜胡雁在大一加入社团,大二成为会长,从单纯的天文爱好者变成天文爱好者协会的会长。成为天文爱好者是来源于内心的热爱,那么成为协会会长则意味着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对于社团活动的开展,天气是最大的变数,她笑称,我们是靠天吃饭的。正因如此,社团活动分为室内和室外。在室内,从社课到科普型讲座,丰富理论知识;而室外活动则侧重实践,从校内观测活动到特大天文现象观察。当通过天文望远镜望向无穷的太空,天空像是被施了华丽的魔法,瞬间征服天文爱好者的心灵。社团里的工作也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去年百团大战的社团招新就是姜胡雁的一个大难题。由于时间恰好与教资考试相冲突,加之主要的社团干事分身乏术,但所幸有了前社员、新社员甚至是武汉其他高校天文协会的支持与帮助,百团大战的招新顺利开展,又一批新的伙伴加入到集体中来。

 

仰望星空,憧憬敬畏

当被问到天文给她带来的改变,姜胡雁这样说,“其实我觉得爱上天文之后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就是会去留心关注在以往的生活中会忽略的小事。”走在路上时,她会想今晚是不是晴天,能够看到哪几颗星星,然后会想象各种神话故事,想象千万光年以外的宇宙,想象一个错杂的时空,然后会感慨斗转星移,宇宙奥秘。“仰望星空是一件很纯粹的事情,你可以去想象,也可以把其他的一切事情都忘掉,那种感觉很幸福。”“宇宙没有止境的,所以要保持憧憬敬仰之心。”她说道,语气轻缓温柔,一边说,一边遐想那广袤星空。

 

  我们的太阳只是银河系两千亿颗恒星中的一颗,我们的星系也只是可观察宇宙范围内的一百亿星系中的一个。数不尽的星球上有数不尽的岛屿,姜胡雁热爱的,或许就是这种,宇宙的奇迹。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