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纷呈

2023-2024学年华中师范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华中师范大学圣兵爱心社(学生)

时间:2024-03-12 18:37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黎燕群    点击:
2023-2024学年华中师范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华中师范大学圣兵爱心社(学生)。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黎燕群)华中师范大学圣兵爱心社是在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挂靠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由社团内各级在校学生组织开展活动,主要为品学兼优但家境困难的高中生提供物质资助和精神支持,并兼顾其他济困助学活动的爱心公益社团组织。自 1998 年成立以来圣兵爱心社始终秉持着“济困助学,服务社会”的宗旨,坚持着“造就他人,实现自我”的社训,将爱心播撒,风雨廿五,圣兵星火正燎原。



  此外,为使社团的组织管理专业化、规范化,圣兵爱心社做了如下努力:一,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圣兵家园。注重组织文化建设和凝聚力培养,注重人文关怀。二,治理架构明确,组织力强。部门间各司其职,职责明确,互相合作,共谋组织建设与发展。三,管理制度健全。不断完善组织管理制度,共拟45套制度文件,社团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四,成员专业能力互补协同,注重提升服务能力。社员来自学校不同专业,在社团活动中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优势;社团内部定期举行有关志愿服务、社团文化、新时代理论思想等培训活动,不断提高社员志愿服务能力。


爱心之旅:勇担时代使命,脚步丈量梦想


  爱心之旅是华中师范大学圣兵爱心社(学生)组织社员及社外志愿者于每年暑假深入各个欠发达地区的乡镇,对当地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学生进行走访,同时在当地学校开展支教的暑期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深入各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乡镇,对当地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高中生进行走访调查,以确定爱心社的资助对象;同时在当地学校开展志愿支教、心理咨询、法律医疗知识宣传、高中生心理健康讲座、华师宣讲讲座、深圳初中生研学活动(携手计划)等活动,创新教学模式,探索新型教育资源共享模式,实施“三博工程”高中生陪伴体系,加强城乡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从 2001 年到 2023年,圣兵爱心社累计开展了23次暑期爱心之旅,足迹遍布湖北各地和贵州、宁夏、陕西、河南、广西、湖南等 70 多个地区,走访总路程累计 30000 公里,志愿者人数达 53000 余人,走访 3000 多名学生,共计资助 1500 余名家境困难的高中生,资助金额超过200万元。



利废与展卖、义卖:为爱拼搏奉献,践行青年责任


  为筹集助学资金,圣兵爱心社每两周会安排志愿者进入相应楼栋收集学生废弃、闲置的书籍、纸盒、衣物或空瓶子,衣物捐给湖北慈善总会,其他物品进行转卖。至今,已进行利废1900余次,有近15000人次志愿者参与,回收空瓶155万个,回收纸箱70余吨,收集的衣物已达上万吨。同时,每学期举行两次展卖活动和两次义卖活动。目前展卖义卖已累积开展160次,有近12800人次志愿者参与。利废助学与爱心义卖展卖活动,累计志愿时长6万余小时。



坚守华师大爱,笔杆书写希望


  除了物质资助方面,圣兵爱心社也格外注重于资助学生的精神陪伴。自助学活动开始初期,爱心社就成立了专门的的志愿团队,以每月互寄信件的方式来进行精神方面的交流,同时每学期专门制作适合高中生的读物《心灯》杂志,陪伴守护资助学生的成长,传承“爱在华师”精神。目前,寄出的信件已达7200封,累积超过一千万字,刊印《心灯》杂志三千余本。




讲述爱心事业,做好传递平台


  圣兵爱心社积极开展助学活动宣传,进行新媒体平台建设,目前创建有“圣兵爱心社”官Q、微博、微信公众号、B站、抖音等一系列平台,宣传形式丰富。平台保持每月特色活动更新频率大于20次,平台关注访问数累计超过50万,其中特色栏目“小爱直播”“小爱宣传”“孩子故事”“孩子来信”等受到广泛关注。并已累计向中青网、中国大学生网、大学生知识网、湖北日报等平台投稿次数超过50次,将华师大爱传递。


社团荣誉:齐心协力,共创辉煌


  圣兵爱心社获过以下荣誉:2023年华中师范大学十佳学生组织新媒体、2023年3月入选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高校社会实践项目成果征集活动》优秀案例名单、2023年6月荣获2022年度志愿服务项目培育结项结果中等级为“良好”、2023年7月荣获华中师范大学2023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2023年9月荣获湖北省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




未来展望:勇立潮头,行稳致远


  在奔赴未来的道路上,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生生不息的希望与热爱,如星灿烂,如风自由,不驰于空想,不婺于虚声。圣兵爱心社将秉持“济困助学,服务社会”的宗旨接续公益接力棒,谋求发展新道路:在社团助学模式上多维度,立体化,奋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陪伴式助学模式,丰富精神资助形式,不断完善社团精神资助方案;把握农村教育问题,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塑造担当有为、友善互助的新时代青年完善爱心伙伴品牌项目,打造独具圣兵特色的志愿服务平台,打响“爱在华师”的志愿服务品牌;号召社员积极投入到各类学习实践活动中去,打造服务型-学习型社团,实现“造就他人,实现自我”的目标。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勇立潮头,圣兵爱心社将争当模范志愿先锋队引领青年共青团员勇担志愿服务大任,实践实行,传承好新一代志愿服务精神。一代代圣兵人在传递爱、创造爱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笃行不怠!


审读人:王莉 王铭歆 吕方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