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纷呈

地教讲评课:产业转移的同课异构

时间:2023-12-14 22:48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夏佳慧 纪皓元    点击:
地教讲评课:产业转移的同课异构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夏佳慧 纪皓元)为提升师范生的教学能力与素养,促进相互学习,12月2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地理教学技能研究会(学生)在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院楼403举办讲评课活动。此次讲课以“产业转移”为重要主题,来自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的三位本科生焦飞燕、胡韫锐、徐丽雅从不同方面进行讲述,以同课异构的方式拓宽了会员们的备课思路。



首先由焦飞燕进行授课,她通过原单货购买这一生活现象导出课堂内容。焦飞燕以“天价”的小众品牌“miumiu”在朋友圈里“摇身一变”原单货,不但标价锐减,发货地也转变为江苏南通的案例为对象,深入分析这一现象的原因,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在学生了解相关基础知识点后,焦飞燕展示了三则“富士康”企业产业转移的材料,循序渐进地分析了影响产业转移的因素。她指出“产业转移往往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主导因素因产业类型而存在差异”,提醒学生在地理学习时注意综合思维的培养,将地理核心素养贯穿课堂始终。



焦飞燕讲完后,由胡韫锐同学进行授课,她通过“中国制造?or越南制造?”的思考作为本节课程的导入。胡韫锐以填空的形式,通过快问快答帮助学生了解产业转移的定义及分类。她也巧妙采用“华为终端及产业供应链的搬迁”“日本汽车产业转移”以及“我国制鞋厂在埃塞俄比亚建厂”三个不同的案例带领学生分析影响产业转移的三个主导因素。评课阶段,会员们指出,“中国制造”这一导入可以和“中国智造”相结合。胡韫锐通过在地理课堂里融入热点话题,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认知水平。



最后由徐丽雅同学进行授课,她利用遥感地图展现华为的产业转移路线出本节课程。不同于前面两位同学,徐丽雅采用一例到底的授课方式,脉络清晰,逻辑严谨。她以华为的产业转移为例带领学生探究影响产业转移的因素



本次讲评课已告一段落,三位同学的授课各有精彩点。焦飞燕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自主探究;胡韫锐更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根据学生回答给出不同的回应;徐丽雅注重与生活实际相结合,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



不同的教学设计不仅展现了会员们深厚的教学功底和个性化的教学风格,也体现了他们对教育的独到见解和热爱。参与活动的同学在听课过程中积极思考,在评课过程中实现提高。王露露同学在总结评课时说道:“未来的课堂里,我更倾向选择一例到底的授课方式,它能帮助学生建立更加完整的知识链。”



未来,地理教学技能研究会也将秉持“学地理 爱教育 寓教于乐 你我同行”的初心,培育地理教学技能扎实突出的优秀师范生。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