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纷呈

头脑风暴现火花 跨境电商显新机:电子商务协会讨论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13 17:04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陈文景 王鹏    点击:
头脑风暴现火花 跨境电商显新机:电子商务协会讨论会顺利举行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陈文景 王鹏)11月30日,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电子商务协会(以下简称电协)的骨干成员在南湖综合楼10003会议室对前期跨境电商调研实践队取得的初步成果展开了讨论。此次讨论,协会骨干成员用辩证的观点看待前期取得的成果,并对其中不完善的部分发表了各自的观点,简明扼要地指出未来的研究和发展方向。



讨论伊始,会长严思豪简要介绍了“政策体系在跨境电商发展中的加速度——以武汉市跨境电商企业发展为例”项目的重要意义。它不仅实现了理论和现实的有效结合,探究了政府在跨境电商发展中的调控作用,还能为武汉市政府制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提供科学支撑和建议。



头脑风暴后,成员们总结出了前期调研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专项扶持政策缺乏,政策存在政出多门和执行中存在偏差的风险,因此各大家讨论已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难免存在内容冲突或不一致的情况;二是扶持重点不明确,政策涉及面较广,但没有明确表示目前扶持重点和主要发展方向,影响了政策的针对性和效率;三是政策体系不健全,众多相关法律文件呈“碎片化”分布,亟待将各项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整合。



针对以上三个问题,电协骨干成员们首先分享了前期各自对各省市的跨境电商政策数据进行收集与梳理的结果,并将这些政策依据政策工具理论进行分类,从而与武汉市政策进行横向、纵向对比,以期发现并借鉴优秀经验促进武汉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财务专员邹悦就其中的人才培育与引进政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一个行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储备和支持,近年来,跨境电商企业的势头与前景是显而易见的,但它不可避免地会在前进路途上遇到苦难。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学生,我深知肩上责任之重,也愿意通过学在平时、脚踏实地的方式提升自己。在未来,成为一名能推动跨境电商等行业发展的人才。”



随后,副会长望凌锐布置了后续阶段的工作。一是对上一阶段筛选出的企业进行线上调研,进一步深入了解武汉市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及主要问题,比如业务方向、业务流程、管理方法等;二是针对新获得的数据进行进一步整理,使得提出的建议更具实际性、专业性、发展性,最终形成行业发展咨询报告。



此次讨论加深了电协对跨境电子商务作用的认识:它不仅为企业打造国际品牌提供了新机会也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动力同时也为政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新抓手。日后,有关新的跨境电商运营管理模式、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与各个跨境电商企业之间的关系、宏观环境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等问题都需要我们将所了解的情况与所学专业知识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