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时讯

珍爱生命,阳光成长:“薪火计划”第二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顺利开展

时间:2021-05-09 09:08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喻腾玉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喻腾玉)4月25日中午,华中师范大学“薪火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期“珍爱生命,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于华大青年剧场顺利开展。本次课程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张莹、邹彩玲主讲。本次课程以指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压力,学会如何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调整心态为目的。课程开始前,主讲人介绍团体规则。两位主讲人表示,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心理主题活动中来,保证课程的投入度和活跃度,同...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喻腾玉)425日中午,华中师范大学“薪火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期“珍爱生命,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于华大青年剧场顺利开展。本次课程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张莹、邹彩玲主讲。


本次课程以指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压力,学会如何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调整心态为目的。课程开始前,主讲人介绍团体规则。两位主讲人表示,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心理主题活动中来,保证课程的投入度和活跃度,同时进一步激励大家主动积极地参与和表达自己,需要将手机集中在固定位置,并以小组形式开展研讨。组长作为团体的领导者,承担控制小组活动时间,把握小组内活动进度的职责。




首先,两位主讲人以“相识相知”为主题,让小组成员在组内进行自我介绍。小组成员需要选择一种动物或者植物,且任选不限的情况下,结合自身的特点进行自我介绍。刘政宏用树懒来介绍自己,她表示“自己生活中是一个慵懒且舒适的人”。“兔子乖巧灵动又爱干净、喜欢蹦蹦跳跳的样子跟我很像。”周乐妍通过兔子的性格特点联想到自己。


课程当中,各小组积极发言,展示自己。在第二部分的“画出你的压力”活动中,主讲人带领同学们体会压力的特点,感受压力的形状,鼓励小组成员在组长的带领下将压力画在纸上。在分享环节中,王昭作为第七小组的小组代表分享了该小组成员的压力形状。“小组成员中有用石头来形容压力的,当有压力时就像石头压在自己身上;有用蹲着的小男孩形容压力,表示压力来临时自己会蜷缩起来”。各小组积极讨论,课堂气氛浓烈。



随后,同学们在舞台上开展“天使战恶魔——角色扮演”的活动,第三小组的喻腾玉、罗鹏宇、蒿玉如同学进行“在爱情中是否要卑微追求”的探讨,天使与恶魔的角色互相角逐、异常激烈。主讲人总结表示:无论是什么样式的压力,都需要直面压力,以勇敢的心态战胜压力!团队的凝聚力能够增强个体的信心,能够助力大家打破压力的枷锁。



课程临近尾声,张莹、邹彩玲鼓励同学们正确认识压力,灵活调整自己的心态,以一个健康、饱满的心态积极地投入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去;同时鼓励大家遇到心理问题时要善于自助,积极寻求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的帮助,从而做到及时倾诉与发泄。


  至此,本次培训课程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课程,全体同学舒缓了近期的心理压力,同时对如何舒缓压力以积极饱满的心态投入学习、工作与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