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时空

华大军训赋

时间:2016-09-10 13:22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徐梓源    点击:
九月流火未至,三秋丹桂微香。三千新生聚沙场,半月军训共苦甘

 

巍巍华大,赫赫历院。彝陵洪山,南湖之北。

 

浴百年之风雨,载千年之文脉。炽目烈阳,江城如火。

 

九月流火未至,三秋丹桂微香。三千新生聚沙场,半月军训共苦甘。

 

鸡鸣报晓晨操去,披星戴月洗浣归。军号严苛,令行禁止,感军人之巍峨;君子挺拔,号声朗朗,品少年之意气。上置兜鍪,岿然不动。巾帼须眉,英武争锋。

 

立正稍息,其徐若绵绵之密林;齐步行军,其疾若凛凛之秋风。教官逡巡,悉心指点,新兵肃穆,虚怀受教,同甘共苦,团结协力。时而笛声悠悠,微风徐徐

 

一日劳累顷然全无矣!

 

叹九三阅兵,海陆空军,整齐划一,其骨铮铮,其意盛盛,有万夫不当之勇

 

百敌难侵之势。声势浩荡,气势如洪,为国捐躯,保稷安黎,拳拳之心,九死未悔,国家兴亡刻于心,百姓安危寓于行。报国之心,岂不盛乎?

 

观吾侪少年,坐和平之春风,沐治世之和煦,聆谆谆之教诲,付拳拳之真心。仰观青天湛湛,俯察绿草茵茵。当以勤为径,以汗水淬砺我傲骨;以梦为马,以大志澡雪我羽翅。屹立于此,我自有不凡使命;手握长缨,我们用困苦砥砺性情。鸣战斗之号角,着热血之华袍。遑论前路苦与辛,鹏程仍万里。

 

呜呼!尝言军训之苦,然人皆苦中作乐,以苦为乐,苦苦乐乐无穷尽,习得品苦之意,方知品乐之趣。盖军训之旨所在也。且忆往昔,鹏举之刃,公孙之矛,席卷中原似虎龙;还看今朝,华大之威,历院之风,横扫荆楚谁与同?潜龙腾渊,乳虎啸谷,华夏复兴,民族兴盛,今朝磨剑,明日青云,还看华大少年!(文/ 历史文化学院 徐梓源)

 

编辑:华大青年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