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国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举办“学术视角的百年党史”学术讲座

时间:2021-11-24 12:39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作者:柯鹏灿    点击: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增进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简称:政国院)研究生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11月22日下午,政国院在南湖校区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以“学术视角的百年党史”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为政国院院长胡宗山教授。本次讲座由陈姝妤老师主持,20级、21级全体研究生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本次讲座。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柯鹏灿)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增进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简称:政国院)研究生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11月22日下午,政国院在南湖校区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以“学术视角的百年党史”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为政国院院长胡宗山教授。本次讲座由陈姝妤老师主持,20级、21级全体研究生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本次讲座。



胡宗山首先介绍召开此次讲座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与从学术视角下学习百年党史相结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代研究生不但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学习百年党史,也要以学术的视角分析百年党史。



胡宗山讲解了百年党史的基本框架。从时间分期、事业角度和历史形态三个方面对党史进行分类讲起,他指出,对于研究对象的剖析是在分类的基础上进一步概括特征、比较特征,再进行综合的过程。接着,胡宗山进一步分析学习党史的根本指向。这个指向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并以此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主体地位、社会主义的目标地位和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地位。胡宗山强调,中国共产党正是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从而才能够在历史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扬帆远航。



谈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时,胡宗山详细解构了学术视角下的百年党史。从信仰出发,他用详细的事例讲解了意识形态的作用、理性主义的基本假定和理性行为的程序。谈及“四大法宝”,即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改革开放时,胡宗山运用历史分析、对比分析和数据分析详细讲解了四大法宝在革命斗争过程中的重要性。此后,他还分别论述了“三大超越”、“四大主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以硬核、辅助假设和保护带这三点,列举分析了科学哲学视角的范式超越。



讲座最后,胡宗山对本次讲座的主题与传达的思想进行了高度的总结和概括。他指出,对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每一位党员来说,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一时的任务,也不是“花上垒花”的绣花功夫,而是“终身课”,需要我们终身学习。他勉励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对党史学习都要有“学贵有恒,驰而不息”的精神,从学术视角下的百年党史中读懂蕴藏于党的精神伟力、伟大创造和光辉岁月,读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把政国院一脉相承的政治本色与亘古不息的红色基因融为一体,并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一往无前。



通过本次讲座,20级、21级全体研究生及学生党员代表深入学习了百年党史的知识,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未来,政国院将举办更多学术讲座,把思政教育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为政国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刘焱妮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