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院

洞悉相处之道,解读宿舍密码:教育学院心理交流沙龙举行

时间:2021-12-02 10:15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赵阳 赵恒健    点击:
12月1日,教育学院心理交流沙龙在华中师范大学九号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心理协会注册心理师、武汉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梁晶晶,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刘雅欣出席本次活动。教育学院2021级各班心理委员及部分同学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刘怡然担任活动主持人,梁晶晶担任主讲人。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赵阳 赵恒健)12月1日,教育学院心理交流沙龙在华中师范大学九号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心理协会注册心理师、武汉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梁晶晶,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刘雅欣出席本次活动。教育学院2021级各班心理委员及部分同学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刘怡然担任活动主持人,梁晶晶担任主讲人。



此次心理交流文化沙龙以“洞悉相处之道,解读宿舍密码”为主题。活动伊始,梁晶晶为在场同学播放了《宿舍小剧场》的网络视频,引发在场同学对现实中宿舍关系的思考。她从作息时间、情绪宣泄、卫生习惯等方面分析了宿舍矛盾产生的主要原因,同时对大学各个阶段的宿舍关系做了归纳总结。她通过心理游戏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对自身宿舍关系进行了再认识,帮助与会同学反思感悟。梁晶晶谈到,良好的宿舍关系应该是对宿舍中的每个同学都有益的,而非去迁就其中的某一个人。



接着,梁晶晶指出了影响大学宿舍关系的重要因素,同时就相处过程中的环境变化、预期差异等方面进行说明。她表示,大学宿舍关系难处理的原因主要由于环境的转变及个人对友谊预期的降低。“高中时一群人的高中,而大学是一个人的大学,这换生活环境的突然转变对于关系形成有着较大影响。”梁晶晶提到。此外,她还对相处信息失真、个体性格区别、交往技能匮乏等现象做出分析,以深化现场同学对于宿舍关系发展过程的认识。



在分析完宿舍关系的影响因素后,她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为在场同学解密宿舍相处之道。她指出宿舍关系处理的总原则是“知己知彼,尊重差异”,并分情况讨论了如何寻求关系平衡、设置个人界线的问题。针对宿舍内部冲突,她鼓励同学们要敢于直接面对,要善于利用同理心,通过有效的沟通化解矛盾。最后,她对于在场各班的心理委员提出要求与期待,鼓励同学们处理好宿舍关系,更好地投入大学生活。



身在同宿当和睦,携手互促比肩行。活动结束后,参与人员慕思盈说道:“通过本次心里交流沙龙活动,我对于宿舍关系的形成构建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并且知道了许多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收获良多。”本次活动有助于教育学院2021级学生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增强处理人际关系的本领,对于和谐宿舍关系的创建、互助互学氛围的营造、个人的社会性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编辑:朱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