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暖冬诗人李昊宸:莫管层冰 要移大雪 浣我诗中热

时间:2021-12-24 10:23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郜佳硕 冯仟 万雨灵    点击:
不久前落幕的2021年聂绀弩杯诗词大赛上,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昊宸凭借即兴创作诗句“风吹犹泛旧龙鳞”,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肯定,荣获大赛冠军。


华大青年讯(记者 郜佳硕 冯仟 万雨灵)不久前落幕的2021年聂绀弩杯诗词大赛上,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昊宸凭借即兴创作诗句“风吹犹泛旧龙鳞”,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肯定,荣获大赛冠军。



个人简介:李昊宸,2021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总冠军。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研二学年专业成绩第一名,获一等奖学金三次;在《中国韵文学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五篇;获短诗大赛、樱花诗赛、中国诗词大奖赛等诗歌写作赛事奖项数十项,荣获第七届“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冠军;曾参加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贵州余庆,任他山中学语文教师。


48EA9


在聂弩杯整场比赛中,李昊宸的心情起起伏伏——最初的从容、赛中的忐忑、末时的平静。他印象最深刻的环节要数飞花令了,在这个环节中,李昊宸作为“头阵”,开门红没红起来,心里有些许紧张,所幸后面将比分追了回来。经过“飞花令”、“诗词魔方”两个环节的连胜,李昊宸所在的“砥砺队”分数优势尽显,李昊宸内心归于从容,对最后的冠军争夺感到胜券在握。看似轻松的参赛,其实源自日复一日的努力和坚持,深厚的创作功底和优秀的创作能力才是李昊宸夺冠的底气。



众生深雪里,一步一登攀。对于李昊宸来说,诗词最初是一种爱好,曾经他沉溺于诗词,那时的创作量一周就可达数十首。大二担任摇篮文学社社长以后,诗词于他,俨然是一种事业、一份责任,他的名字也逐渐和诗词长期“捆绑”在一起。读研以后,全新的身份,让他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安放诗词这位老朋友在生活中的位置。这种迷惘和无力感,使得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拒绝接受采访,拒绝参加比赛,两年里只写了二十多首诗歌。幸得硕士导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汤江浩先生为其点拨迷雾,叮嘱他一本一本地读原典,打牢古代文学研究的根基。数年以来,诗词成为了令他忘我深探的学术园地,他立身于此,浸润于此,躬耕于此,所研所学,尽数在此。


1814F


“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李昊宸爱极了一位不计身家的文人、心怀天下的志士——杜甫。李昊宸对于杜诗的研读始于大二时期,始于他的诗词师傅——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段维老师。“我在大二下学期认识了段维老师,跟随老师系统的学诗:学篇章、学写作技巧。老师给我立下标识,就是要写雅正的诗歌。杜甫的律诗、古体诗都很雅正,所以他指引我去学杜甫,并且在词以外的几乎每个领域他都会提及杜甫。” 李昊宸对杜诗“一往情深”,在之后的日子里,李昊宸也一直褒有对杜甫的无限热忱。本科时期以及在外支教的一年里他大量背诵、研读杜诗,甚至现在正在撰写的硕士毕业论文,也与杜诗相关。可以说,杜诗构成了他认识诗歌、进入诗歌的唯一渠道。


42C17


探梅踏雪几何时,烹茶煮酒话诗词。李昊宸热爱诗词,也致力于传播诗词,希望能将这份热爱传遍华师。他倡导文学社团联动,营造更加浓厚的诗词氛围,鼓励更多的人进行诗歌创作。李昊宸说,爱诗之人,应当试着去了解诗歌的一切,包括它的历史背景、经典作品、学术成果等等,而这一切,都从阅读二字中来。“衷心祝愿每一位勤勤恳恳的文学写作者、爱好者都能找到自己正确的、理想的文学道路。”这是李昊宸向文字创作者们的美好祝愿。



        愿你的冬天,有友、有词、有热酒,温暖如春。


编辑:李欣彤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