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追青日记 李茵晖:拼搏铸追梦底色,责任谱青春华章

时间:2021-12-24 10:28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朱仪文 万雨灵 郜佳硕    点击:
作为中国羽毛球队主力战将,在不久前结束的陕西全运会上,李茵晖带领队友们一路过关斩将,将羽毛球女子团体冠军收入囊中。之后,她还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的荣誉,成为奋勇争先、为校添彩、为国争光的青年榜样。志存心中,路在脚下,凭着一份坚定的信念、一份执着的坚持、一份青年的责任,她一路披荆斩棘,行稳致远,以傲人的成绩回馈华师母校,以激昂的热情谱写青春华章。


华大青年讯(记者 朱仪文 万雨灵 郜佳硕)作为中国羽毛球队主力战将,在不久前结束的陕西全运会上,李茵晖带领队友们一路过关斩将,将羽毛球女子团体冠军收入囊中。之后,她还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的荣誉,成为奋勇争先、为校添彩、为国争光的青年榜样。志存心中,路在脚下,凭着一份坚定的信念、一份执着的坚持、一份青年的责任,她一路披荆斩棘,行稳致远,以傲人的成绩回馈华师母校,以激昂的热情谱写青春华章。



李茵晖,女,24岁,中共党员,体育学院2020级运动训练专业硕士研究生,国家羽毛球队运动员,国际级健将运动员。曾获第三十四届奥运会女双第五名,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羽毛球团体冠军、女双亚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羽毛球女双金牌,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201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双铜牌,“体育运动一级奖章”等荣誉和奖项。今年11月,被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信念传承,梦想发芽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李茵晖傲人的成就背后,是她对羽毛球事业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传承家族体育传统的坚定信念。



出生于体育世家,爷爷、爸爸和姑姑都是取得过不俗成就的体育健将。“我家有两个高级教练,一项全国纪录,一枚亚运会奖牌,七个运动员。”李茵晖骄傲地说。同时也坦言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超越他们取得更高的成就,一直都是我的目标,只是没想到这一路会这么难。小时候只是想象着去达成梦想。但没想到一坚持就是十几年。” 家人的教导也充实着李茵晖的追梦之路。“他们自己就是运动员,所以更知道做运动员的苦。他们从小就会用一种非常积极的心态来教导我,在某些方面对我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在这样一个严厉又充满爱的家庭中长大,李茵晖心中那颗羽毛球种子慢慢生根发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继承家庭传统成为身在体育世家的她的坚定信念。一路从省队到国家队,从军运会冠军到参加奥运会再到全运会冠军,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成长。当初的小小种子到如今也已开出了热烈的花儿。


突破成长,独面风雨


成功都是拼出来的,场上的精彩表现离不开场下千锤百炼的付出。一方面,运动员在训练中会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可能就是伤病,李茵晖也不例外。但伤病从来没有打倒过她。李茵晖一直在权衡怎么去与伤病共存。另一方面,在日常训练中遇到瓶颈是经常性事件,李茵晖说,“就像向上攀登一样,突破瓶颈是很难的。”她将训练中的瓶颈分为体能和技术两个方面。体能方面主要是突破自己的极限,通过足够坚定的意志力便能够克服,而技术方面则更为困难,它需要长时间的积累,需要在自己不断的思考总结和教练的指导帮助下才能从低谷和瓶颈处冲过去。成功之路,自是荆棘遍道,但许多事情经历后便成了经验。李茵晖正是在这样的征程中逐渐强大,大步迈向成功。



2017年全运会时跟在大姐姐身后的小队员,如今已能独当一面。李茵晖传承以前大队员留下的优良传统,给小队员提供无压力发挥自己所有实力的舞台,让他们去冲去闯。对于这次全运会的表现,李茵晖认为可以打到99分。“从团体到单项,每个人都表现的非常好。在一切困难面前,所有人都非常积极和团结,也因此,在后面才能够一路顺利地拿到团体赛冠军。”


志存高远,筑梦青春


作为获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的优秀青年代表,李茵晖对于青年的使命也有着独到的见解:“未来是属于青年的,希望也是寄予青年的。我们作为青年最大的资本就是敢想敢闯、不惧困难和敢于追梦。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要主动树立中国梦和远大志向,然后积极地将自己的梦想与时代的中国梦融合起来。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和终身学习。” 她还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上所强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训练场地挥洒汗水,于国际赛场奏响国歌,这便是她实现青年使命的方法。获得五四青年奖章,李茵晖认为是十分光荣的。同时也希望这个荣誉能让自己在思想和学习方面有更大的提高”。



在华师从本科到研究生的7年,可以说贯穿了她一半的职业生涯,一路见证着她的成长与蜕变。“我如今的成绩与华师是紧密相联的。我的导师、体育学院的王院长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在奥运会前心理压力比较大的一段时间,导师给予了我很多专业建议和鼓励帮助,师兄师姐也教给我一些科学的调整方法。在备战期间,华师的学弟学妹们为我录制了加油视频,这些都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一个人在面对困难时其实是非常孤独的。李茵晖表示,正是这些鼓励,在紧张的训练阶段支撑着她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捱的日子。




对于母校华师,李茵晖心怀感恩,希望能用自己的成绩来更多地回馈母校。她还鼓励学弟学妹们不要害怕困难,不要害怕面对未来。寻找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不轻易放弃,坚持下去,就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天空。不负韶华,努力奋斗,心中有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日复一日的去坚持,总有一天我们都会成为在社会各个领域发光发热,为母校争光、为国家奉献的优秀华师学子!




编辑:朱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