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毕业秀人物专访:袁建国——一个保守的冒险主义者

时间:2018-06-22 02:27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连文涛 林合炜    点击:
有人说,他是一个大佬;有人说,他是此生可望不可即的大佬;有人说:,他的大学一路顺风顺水;有人说,遇见他是大学里最幸运的事。但他自己却说:“我只觉得我是一个普通人,不是谦虚,就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他是袁建国,来自江西上饶边上的一个小县城,2014级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


有人说,他是一个大佬;有人说,他是此生可望不可即的大佬;有人说,他的大学一路顺风顺水;有人说,遇见他是大学里最幸运的事。但他自己却说:“我只觉得我是一个普通人,不是谦虚,就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



他是袁建国,来自江西上饶边上的一个小县城,2014级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大一与同学组队开发‘顺手’App,大二凭借‘顺手’参加创青春国赛,预就职于百度作业帮,自认为是一名天生略带保守的冒险主义创业者。



开心·不开心


袁建国在大学里很开心,因为他觉得自己每天都有事情做。大一时除了经常呆图书馆,还跑武汉的各个地方玩;大二和别人一起做项目,参加比赛;大三带社团,大四去实习。他认为现在的自己不仅有喜欢的对象,也有比较满意工作,如果再想要其他的,就有些贪心了。



不过袁建国的大学并非一路都像外界看来的那么顺风顺水,他挂过科、吃过亏、背过锅。从前的他会觉得这些不好的事情难以忍受,会因此不开心,但现在的袁建国认为,我们在接受一些不是由自己的努力付出而得到的好东西时,也要做好接受一些同样也不是由他创造的坏东西的准备,比如一些流言蜚语、一些黑锅,抑或是一些别人做错却牵连到自己的事情。


行所喜·爱所欢


袁建国之所以觉得大学过得很开心,主要是因为大多数时间里是在做喜欢的事情。就像他很喜欢一群人在一起吃喝玩乐,一起做有趣的事情,他就经常带着电子商务协会的的人一起轰趴、玩游戏、一起郊游、一起头脑风暴。



而对于不那么喜欢的活动,他一般不参与,这是因为他深信“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应该去做自己更喜欢的事情,而且只有更喜欢,才可能热爱,才可能去全身心投入,才可能高效率的做事”。就像他大一时加入春野,但之后因为‘顺手’退出了,不过他还很喜欢春野那样“关爱对方,玩的非常好,能玩到一起,那里像家一样”的氛围。




非常事·自然心


 当谈到‘顺手’,他说:“做‘顺手’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像养一个儿子一样,为他操很多心,然后看着他成长,你又很开心。”在这个养孩子的过程中,他和小伙伴经历过所谓的创业的高潮和低谷,发展过产品,注册过公司,有过十分可预期的未来;但也有过瞬时间的大起大落,团队中难以解决的矛盾。到了大三,因为学业及其他原因,他的团队停止了运营顺手APP。




通过做创新创业,他意识到保持平常心的重要性。在参与过许多与创新创业事情后,他开始内省自身、观察别人,寻找机会跟校外的企业的创始人、CEO聊创新创业。在这个过程中,他渐渐认识到做事需要保持一个很简单的心态,自然的心态。遇到问题的时不要慌;遇到很好的事情,可以很自然的开心。


有所行·有所获


现在的袁建国已经不太愿意向别人提及他曾经走过的坑,因为他觉得很多坑就像路一样,只有走过才知道。就像我们知道很多有钱人,但我们依旧很穷;我们知道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而只有当我们经历过很有钱的时候,我们才不会很穷只有在经历过很多以后,才知道很多时候,好与不好相伴相随。



当被问到过去四年自己的最大收获是什么时,他认为是产品思维。他过去觉得产品经理是一个职业,但最后发现产品思维已经融入到他生活中去。当他要去做一个事情的时候,先思考应不应该去做,想明白后,再思考怎么去做。当确定之后就是去想怎么去做。比如睡懒觉,他会想:为什么要睡懒觉?应不应该?好像不应该。那解决得了吗?解决不了。那怎么办?那就接着睡吧。



冒险家·保守者


2015年,‘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浪潮席卷大江南北,那是大学生做创新创业的一个最好的时候。那时他不仅很有激情,看到新的、好玩的东西时还都愿意去尝试,在不断的尝试过程中,袁建国经历了很多普通大学生没有经历过的酸甜苦辣咸。



大三的那个暑假,袁建国去了ofo实习。难得的实习经历使他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所以大四上的前半学期,他都是在认真准备考研,不过在接到作业帮的offer后,之前要继续考研深造的想法开始动摇了。



而他最终之所以接受作业帮的offer,还是因为他想选择了一份有挑战性的工作。他认为作业帮归属的在线教育领域还没有巨头,在线教育究竟要去向何处。他很好奇这些,他想去看一看、走一走。



除了冒险精神影响了袁建国选择就业,他还有些保守的思考。他有自己在乎的人和事情,但现在没有足够的经济基础,万一破产,也不能让别人为他断后。何况现在他还有要去照顾的人。


结语


每个人的大学都不一样,看似精心设计过的征途,其实不过是凭直觉走出来的路。希望更多的人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有趣的事情,走自己想走的路,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见习文字|连文涛 摄影|林合炜)


编辑:黄镓慧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