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青春将散场,故事仍悠长:华中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季MV《我们的故事》词曲作者专访

时间:2018-06-22 02:53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张帆 许扬阳    点击:
六月的微风掀起了回忆,四年的青春揭开了终章。当文院的苗昕伟遇见音院的吴雪松,他们的故事,不仅仅是是词曲的相互碰撞,更是你我毕业在即的回望。


六月的微风掀起了回忆,四年的青春揭开了终章。执笔为文,长长短短的句子里,留下了四年深深浅浅的脚印;敲键成曲,高高低低的音调中,铺展着昨日走过的道路。当文院的苗昕伟遇见音院的吴雪松,他们的故事,不仅仅是是词曲的相互碰撞,更是你我毕业在即的回望。


                                             

当你我遇见每个名字每个笑脸


从二十五天军训的相遇开始,到今日盛夏的六月,回眸一瞥纷繁的电影场,曾留下我们呼喊的身影,佑铭夜跑的晚上有没有你的缺席,甜的是一盒糖,也是益禾堂,元四的楼下是否也有你的声音,拥挤的东一日日如此,图书馆的一隅也曾藏着你的未来……这是苗昕伟词中的一部分,也是一些他的华师印象,他说:“对于大学每个人的印象总有一些相似,而我的词就是在找这种相似。”



作为毕业生,苗昕伟与吴雪松对“毕业”这个词或许有更真实的理解,当真正意识到要毕业的这一瞬间,才会明白这四年来留在记忆中最深刻的是什么。他们回忆初到华师的时候,是陌生更是一种新鲜,因未知而陌生,因好奇而新鲜。四年来,眼中的校园越来越小,却带给他们一种归属感,这里是可爱的,是包容的,虽然有时候会有一些闹心的事,但这里总归是自己的大学,除了去包容还能说什么呢。



“伟大或渺小,现实或理想”,苗昕伟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词。“毕业是结束也是开始,今后的大家会走向哪里,向理想不断前进、还是归于平庸,都不重要,只有定格在此刻的模样才是我们的青春,这一刻更多是明白谁对你重要,谁对你的大学生活重要。”


当往事如烟那些名字不再鲜艳


“八三零一讲堂,又在考核的时光,还没坐下铃声已响,谁在博雅伴你青草香”,这些都曾是一群人的故事。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此刻的分离,那些名字已成为记忆中不可抹去的部分。关于华师,他们更难忘的是遇见过的一些人,是这些人书写了怀念的故事,是这些故事构筑了怀念的时光,而正是这些平凡却不失美丽的时光粉刷了校园,这个值得怀念的地方。



吴雪松回忆大一大二时参加“校园好声音”:每年都会一起去比赛,一起获奖、也一起面对一些失利,现在回想起来虽然觉得很远,但却是一段令人怀念的时光。与身边的朋友一起讨论音乐,一起学习、一起比赛,每次都会感觉很兴奋,很开心,会特别享受在一起时的感觉,有竞争也有快乐。他说:“这些感觉我们永远无法独自去体会,大学带给我们的或许就是这样一种机会——去遇见一群更优秀的人。这四年是人生中提升最大的一段时间,带给我的是一种新的眼界,从高中到大学看到的是更大的世界,收获了一些能力,也更加清楚自己优势与不足。”



“晚归的图书馆,角落的旧书单”,吴雪松说这句词就像是在描写考研时的自己,每天重复两点一线的轨迹。那半年的时光很累却有很大的收获,或许多年以后想起这件在大学期间尽心尽力的大事,还是会 “心有余悸”。



关于大学,每个人都有一段要说的故事。我们学到很多,看到很多,遇见很多,能在青春的一段岁月中有几个想讲的故事,就证明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的故事可能平凡,但对每个人而言都是独家记忆。


当你我再见万水千山已走遍


当彼此说再见之时刻,你我即将走向万水千山。



毕业在即,兜兜转转,挥手说再见。步履匆匆,碎步慢度,再走一走重复了四年的桂中路;树影斑驳,摇曳生姿,再爬一爬困扰了四年的绝望坡。



 

苗昕伟笔下的喷泉广场在盛放,像是他们经历过的躁动的夏日。国交外的文化街如今已是一片废墟,拆下的残砖烂瓦堆积在一起。苗昕伟在歌词里回忆着:“深秋的文化街转眼消失不见”。对2014级毕业生来说,文化街的文艺小店早已构成了他们关于华师回忆的一部分,纵然再也看不见,但包括文化街在内的所有华师印象,无论深秋或是暖春,隆冬抑或盛夏,都已深刻于心。



当彼此终再见之时刻,你我已走遍万水千山。



被问及对未来有什么打算时,苗昕伟和吴雪松不约而同地淡然一笑,令人惊讶的是,在他们的神情中少了豪情壮志,多了淡然稳重,二人甚至有些不好意思。在苗昕伟看来,毕业会感伤,但并不一定就意味着就要哭丧着脸。他说,“毕业对我来说是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而吴雪松则希望自己能在未来踏踏实实做好学业。



我们的故事起于四年前的夏末,见证了七月的星芒,改变的是少年与华师的模样,不变的是初心的赤诚与热爱。但愿你我出走半生,最终仍能以少年的模样归来,于华师再次相见。

 


青春将散场,回忆近终章,我们的故事却始终悠扬漫长。



编辑:黄镓慧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