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青山队暑期实践活动:寻中华文明之美 探健康成长之路

时间:2021-07-18 19:37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金仁桂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重要指示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7月9日,外国语学院薪火青阳实践队前往武汉市青山区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以“寻中华文明之美 探健康成长之路”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七个小组展开,实践队成员分别在不同的社区实践点为一至五年级的同学进行安全讲座、家风教育、百变折纸与剪纸等活动。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金仁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重要指示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7月9日,外国语学院薪火青阳实践队前往武汉市青山区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以“寻中华文明之美 探健康成长之路”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七个小组展开,实践队成员分别在不同的社区实践点为一至五年级的同学进行安全讲座、家风教育、百变折纸与剪纸等活动。



在安全讲座活动中,“虹帆青少年空间”支队成员张一慧以运动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用电安全、户外游玩安全和网络安全七个主题为主线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护自己的安全知识。在讲解过程中,张一慧也穿插了一些有关安全知识的题目,让同学们在思考和比较中学会辨别生活中的潜在危险。稍后,张一慧通过视频向同学们普及如何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来应对紧急卡喉事故,并邀请了两名同学示范,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


1B76A


接着在百变折纸与剪纸活动中,“科苑社区”支队成员金仁桂通过视频讲解和亲身示范带领社区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到折纸的百变魅力,和同学们共同完成了纸船、纸鹤、纸飞机等的手工折纸制作。这一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和学习到折纸艺术,既帮助开发了同学们的智力、锻炼了协调能力,又陶冶了情操。同时,“和平公园”支队成员张璇也进行了“百变团花”艺术教育活动,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并开展相应剪纸活动,让同学们在感受传统剪纸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192D8


此外,“青和居四点半学校”支队上午进行了“传家风,立家训”的成长教育活动。成员王韵婷带领青少年了解和学习了家风家训的含义及意义,通过生动有趣的动画视频引导青少年学习并养成良好的家风品质与价值观。下午则由成员李睿茜组织进行“让友谊之花常开”成长教育活动,带领青少年认识友谊,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青少年懂得在成长过程中应该如何去结交朋友,如何使友谊之花常开不败,并从中体会友谊带来的欢乐。


1B8B8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阶段”,需要引导和栽培。而本次青山实践队通过“家风故事会”“安全自护小课堂”“百变折纸与团花制作”等形式,在青少年中开展良好家风、传统艺术、安全自护等传统文化教育与成长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故事和手工制作中感受传统文化,学习安全知识。这次实践活动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起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同时,实践队的全体成员也会继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与奉献者。


编辑:孙慧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