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贯彻语言教学 传播环保理念

时间:2021-07-18 19:02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鲁文升    点击:
7月7日下午,为在保证学生的知识学习的同时,提升其环保意识和动手能力,华中师范大学青禾实践队仙桃分队为仙桃敦厚中学的学生开展了国际音标教学以及“变废为宝”的手工创意课程。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鲁文升)7月7日下午,为在保证学生的知识学习的同时,提升其环保意识和动手能力,华中师范大学青禾实践队仙桃分队为仙桃敦厚中学的学生开展了国际音标教学以及“变废为宝”的手工创意课程。



 由实践队员谢嘉伟为学生们带来的国际音标中辅音的教学,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结合上一堂课学习过的元音知识,系统学习音标。谢嘉伟首先从辅音的定义入手,结合元音的定义,让学生对音标形成一个正确清晰的概念,并且形象地运用“水”这一意象帮助学生理解清浊辅音的概念及其区别。学生听得聚精会神,课堂气氛活跃。了解概念后,谢嘉伟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每一个辅音的发音规则及其注意事项。通过自己的示范以及鼓励学生积极举手做示范,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于不愿意开口读英语的学生,谢嘉伟会走到座位前,鼓励他大声读出来,帮助学生克服读英语的困难。除了读音标之外,谢嘉伟还准备了具体的单词和句子,让学生在朗读中体会音标的发音规则。在讲到名言“Practice makes perfect.”时,他通过这个句子告诉学生,英语学习应把“熟能生巧”这个原则牢记心中,多加练习。



 英语音标课程之后,实践队员李嘉潍带领学生们进行了一堂以“变废为宝,造就绿色生活”为主题的手工创意课程。为引起学生对于环保问题的关注,李嘉潍首先向学生介绍我国的垃圾处理问题及污染问题,说明变废为宝的重要性。在概念上,她向学生讲解变废为宝的基本方法以及本节课课堂鼓励学生采用的方式。在学生对变废为宝有基本认识后,李嘉潍向学生展示了生活中变废为宝的例子。通过一些优秀的作品,结合自身经历,激发学生动手创造的兴趣。李嘉潍以自己将废纸袋制作成纸巾盒以及将水果的泡沫袋拼成一幅画的作品为例,生动具体地让学生们认识到,生活中变废为宝的可行性及动手创造的趣味性。



 在李嘉潍强调安全等注意事项之后,学生们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创作”。有的学生带来空的矿泉水瓶,有的准备废旧纸袋以及饭盒、纸筒等。学生们积极讨论,很快投入到动手创作当中。学生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废旧物品加以改造,创作出一件又一件富有创造性的新颖作品。在学生创作的过程中,李嘉潍及时给予学生帮助,鼓励他们站起来向全班同学展示自己的作品,解释自己的制作理念。学生们在她的指导下顺利地完成了变废为宝的创作。展示过后,李嘉潍以一个视频作为课堂的结尾,视频中关于塑料污染对海洋生物造成的危害以及人们对于海洋生物生命的漠视引发学生的思考。



 英语音标课学习帮助学生沉浸在语言之中,让语言之美更加深刻地印在学生心中。在手工创意课程中,学生自己动手,积极创作,利用身边的废弃物品创造出自己的作品,将环保理念融入课堂。实践队将传统语言课程与创新手工创作课程相结合,让学生在学习之余,提升并发展自身的创新能力。


编辑:李斌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