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青禾实践队恩施分队初访岩门村

时间:2021-07-18 18:10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于舒雅 陈丽妃    点击:
7月9日,外国语学院青禾实践队恩施分队赴恩施州鹤峰县下坪乡岩门村展开实地调研,基于岩门村的家风建设、教育培养、乡村振兴以及党员风采开展实地访谈,探寻乡村振兴之道。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于舒雅 陈丽妃)7月9日,外国语学院青禾实践队恩施分队赴恩施州鹤峰县下坪乡岩门村展开实地调研,基于岩门村的家风建设、教育培养、乡村振兴以及党员风采开展实地访谈,探寻乡村振兴之道。



岩门村位于鹤峰县东北部,是全国第二批挂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村落之一。全村目前共有38名中共党员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并在去年成为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岩门村坚持“扶贫扶志”的根本方针,结合当地地理优势和自然特色大力推行新农村建设。



通过与岩门村第一书记兼尖刀班班长李卫红、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支委成员兼纪检委员韩才周、支委成员韩国庆以及驻村大学生肖红霞深入交流,队员们了解到,该村农民收入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此外还有以玉米酒为主的酒业以及外出务工等经济收入。优渥的自然环境加上村民们的辛勤劳作,使得岩门村早在2016年就完成脱贫工作。为了进一步确保村民不患贫、不返贫,岩门村采用“脱贫但不脱政策”的方式巩固精准扶贫的成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打下坚实基础。



关于乡村振兴,岩门村在荒山开发、煤炭开采等方面均取得了成效。村民们因地制宜,利用延绵大山进行蜜蜂养殖,达到创收的目标。岩门村有近2000亩的荒山可开发利用,其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量充足,可结合当地经济作物持续发展。同时,岩门村的煤储量大、投入小、见效快,丰富的煤炭资源为该村的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具有较大的开发前景。此外,当地推出的特色饮品“鹤典山泉”目前已成功选为冬奥会的特供饮品,通过打造乡村品牌,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除乡村产业发展外,岩门村也以其出色的精神文明建设而闻名,其中周家院子因重视家风建设并培育出多位教师和共产党员而被评为“湖北省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周安秀家庭被评为“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勤劳友善,守规重教”为世世代代陪伴他们的家风箴言。村民们受此影响,也十分注重自身思想培养,重视教育。村子里上至耄耋之年的老党员,下至牙牙学语的孩童,皆以劳动为荣,在日常的劳动中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领悟知识对乡村振兴的推动力量,这正与高校呼吁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相吻合。



此外,岩门村选调大学生干部肖红霞为队员们具体介绍了本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情况,据她介绍,本村设立了党员示范路,在党员们的自觉打扫下,示范路的路面常年一尘不染。其中,一名优秀党员从被动接受分配到自觉认领“学党史,办实事”系列任务,风雨无阻,每日准点清扫完毕所负责的路段。基于其无私奉献、脚踏实地的精神态度,以及高标准、高质量的任务完成能力,村里政府特此举行了一次示范性实践活动,倡导村民们学习他认真负责的精神,共同助力村庄的基础建设。



“汇聚青春力量,投身乡村振兴”,青禾实践队恩施分队下乡调研活动发挥学生专业优势,深入学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将所学知识与切身实践相结合,投身社会建设,推动国家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编辑:成曼绮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