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中外学生重走“万里茶道” 调研“一带一路”新成果

时间:2021-07-16 22:15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作者:刘翠茵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助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响应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7月12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简称“政国院”)党委书记段维、党委副书记秦恒、副院长黄辉祥、教师代表及两名留学生一同前往咸宁市赤壁市,与“鲲鹏”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一起走访调研“欧亚万里茶道源头”羊楼洞,感受“一带一路”发展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刘翠茵)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助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响应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7月12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简称“政国院”)党委书记段维、党委副书记秦恒、副院长黄辉祥、教师代表及两名留学生一同前往咸宁市赤壁市,与“鲲鹏”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一起走访调研“欧亚万里茶道源头”羊楼洞,感受“一带一路”发展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政国院全体师生一直争做“文化使者”,立足于学院专业特色,搭建文化传播的桥梁。羊楼洞位于湘鄂交界之要冲,一度被蒙古和俄罗斯人称为“茶叶圣地”,也被称为“欧亚万里茶道源头”。2015年世界茶叶大会上,湖北省赤壁市和该市羊楼洞古镇分别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万里茶道源头”和“世界茶业第一古镇”荣誉称号。院党委书记段维表示,希望同学们把握此次机会,了解更多中国茶文化知识,并利用专业所学,将羊楼洞的发展经验推广至更多地方,将更多中国文化传播至国际舞台。



留学生康瑞在走访过程中与师生们分享,自己来自遥远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其所在国家非常盛行茶文化,但和中国茶文化相比在茶点搭配和饮茶礼仪上有所区别。康瑞表示中国茶非常看重养生功能,她学成后一定要将中国的茶文化带回本国,造福本国人民。



羊楼洞作为茶马古道的起点、欧亚万里茶道的源头,在中国茶业发展历史上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百年前,万里茶道沿途的国家以羊楼洞青砖茶理解中国茶;百年后,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羊楼洞已然成为一张新时代的靓丽名片。对此,段维强调,羊楼洞青砖茶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人民的努力奋斗,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深入调研产业振兴中的奋斗史,要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为底色,知党史,忆初心。



据了解,实践队在此前也以建党百年为背景、以党史学习为主题,分别前往了湖北省赤壁市蒲圻办事处铁山社区与余家桥乡安咀村,进行治理成果调研与访谈交流,共深入访谈约18人次,随机调研达50余人次。活动开展以来,实践队成员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汲取前期实地调研成果总结,深挖红色故事,让更多人走进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在本次羊楼洞茶文化产业调研活动中,实践队结合专业理论知识与实地调研,以中国共产党在乡村振兴中的突出作用为视角,兼具国际化视野,结合“一带一路”的历史背景,讲述赤壁市青砖茶的发展之路,让立体化的乡村产业振兴调研真正沟通理论与实践,并创新性地利用社会实践的契机向国际学生展示中国茶文化的缘起与发展,传播中国文化。





编辑:王雨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