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纷呈

辩中明志 论以求索: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九届“舌上春秋”辩论赛半决赛落幕

时间:2022-12-13 17:26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许琪 韩梅映雪    点击: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11月19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九届“舌上春秋”辩论赛(以下简称“本届校赛”)半决赛于法学院举行。本次比赛由历史文化学院陈俊宇主持,全校二十余个学院参与。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许琪 韩梅映雪)为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11月19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九届“舌上春秋”辩论赛(以下简称“本届校赛”)半决赛于法学院举行。本次比赛由历史文化学院陈俊宇主持,全校二十余个学院参与。



本届校赛半决赛辩题为“一切都是等价交换,这是祝福/诅咒”。半决赛分两场进行,第一场比赛由历史文化学院对阵社会学院,第二场比赛则是文学院对阵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第一场比赛开始,首先双方进行立论。历史文化学院“纵横”辩论队的正方一辩周韩锐在立论中说道:“所谓‘祝福还是‘诅咒’,即讨论这样的一个异世界,对于广大普通人来说,在其中生活得更好还是更坏。”社会学院辩论队的反方一辩韩梅映雪则指出:“若一切都是等价交换,人类赖以生存的所有资源均由无偿走向付费,所有人出生即负债。”双方立论逻辑清晰,论证严密,为后续的交锋奠定基础。



在之后的申论、质询环节中,历史文化学院“纵横”辩论队与社会学院辩论队就“人是否生而欠债”与“等价交换的世界中社会福利是否会消失”展开了讨论。社会学院辩论队的反方二辩叶子在申论时明确了等价交换的定义,并指出人在自然界先天获得的一切都是没有付出代价的。历史文化学院“纵横”辩论队的正方三辩廖芷若质询时,与叶子确认定义,并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双方队员配合默契,在交锋中不断达成共识,并对对方的论点进行拆解。最后,双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比赛暂告一段落。



第二场比赛中,正方文学院博采辩论社提出了不同于历史文化学院“纵横”辩论队的新观点,他们指出:“一切都是等价交换的世界能让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世界更加美好;也能减少权力剥削,让人民得到更公正的对待和保护。”反方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的立论也颇具新意,他们表示:“人类的工业文明就是通过不平等的交换才得以发展的。”这一立论引发在场观众的思考。



在短暂中场休息后,两场比赛的五位评委从实际态势、双方立论、场上辩论等多个角度,对比赛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与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陈文强作为评委,他在点评时说道:“双方今天表现都十分优异,大家主要就等价交换的定义、自然资源、社会福利等等问题展开讨论,十分精彩。”最终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取胜。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程维轩、文学院2020级万永健获得“最佳辩手”的荣誉。至此,本届校赛半决赛正式结束。



辩中明志,论以求索,半决赛已告一段落。在全程主持比赛之后,陈俊宇表示:“在主持比赛的过程中,我也在认真聆听双方的发言。我最大的感触是大家在辩论中,都有自己的思考与自己的观点,且辩题和观点是越辩越明确的。”本届校赛举办的目的也正是为了引导学生提升自我表达能力,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也为学生进步、校园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