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纷呈

文化传承·国粹礼赞——京剧社送戏曲进校园,让孩子爱上传统文化

时间:2019-09-29 21:41    来源:华中师大京剧社    作者:朱璇 黄皓睿 李九玖 黄嘉民    点击:
9月27日上午,华师京剧社一行人从学校正式启程,先后前往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和井冈山小学进行表演活动,至此,“戏曲进校园”活动拉开序幕。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朱璇 黄皓睿 李九玖 黄嘉民)9月27日上午,华师京剧社一行人从学校正式启程,先后前往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和井岗山小学进行表演活动,至此,“戏曲进校园”活动拉开序幕。



第一站——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在进行了3个小时的精心化妆准备工作之后,10点半正式开始了此次京剧进校园的展演。首先京剧社成员们进行了京剧知识的讲解,给孩子们一一展示了京剧的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并教会他们简单的区分各大行当间的不同。



同时,孩子们积极回答课堂问题,认真思考,与京剧社成员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双方都收获颇多。接着,社员通过介绍京剧脸谱中的典型形象如红脸的关羽、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包拯,为同学们展示京剧角色的性格表现,从而揭示了京剧的社会教化作用,发挥了京剧潜移默化的道德教育作用。



其中,京剧社还特地展示了同学们喜爱的孙悟空的猴脸,引起了孩子们强烈的兴趣,带来阵阵欢声笑语。最后,社员们表演了《萧何月下追韩信》、《空城计》、《姚期》、《甘露寺》、《锁麟囊》等京剧著名唱段,受到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11点半,在一片欢呼声中结束了第一站的旅程。




第二站——井岗山小学

在结束第一场演出后,刚收拾完行装,脸上的妆面都没来得及卸,京剧社又马不停蹄的赶赴井岗山小学继续开展活动。一样的演出,但是却有不一样的精彩,在这里同学们和京剧社的成员心心相惜,在句句唱词中体味中华国粹的韵律,感受京剧文化的风采。



期间京剧社接受了记者采访,社长李九玖表示:此次活动意在把京剧文化推广到校园里去,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喜欢、愿意学习京剧,从而起到继承并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感谢戏曲进校园的活动,能让京剧走近祖国年轻的一代,在这里和孩子们真诚的交流沟通,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开展这样的活动。



活动最后,京剧社成员和井岗山小学的师生们一同合影留念。孩子们纷纷表示被京剧的无限魅力所感染,对京剧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对京剧社成员的离开表示不舍。至此,本次“京剧进校园”活动顺利结束。



编辑:褚梓鑫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