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青马红迹纪实第二日 红色足迹践于行,移民精神铭于心

时间:2022-07-18 17:55    来源:恽代英菁英学校    作者:吴迪晓 唐一鑫 张佳睿 翟子昊 吕光岗 李梓鸥    点击:
2022年7月10日,华中师范大学青马红迹实践队与阳光支教•孔子行脚宜昌二组在许家冲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崇军的带领下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弘扬红色精神,汲取乡村振兴经验。活动结束后,两队举行了一场实践交流会,分享感受,传递智慧。

  

        华大青年讯(文字 吴迪晓 唐一鑫 张佳睿 翟子昊 吕光岗 李梓鸥) 7月10日,华中师范大学青马红迹实践队与阳光支教•孔子行脚宜昌二组在许家冲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崇军的带领下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弘扬红色精神,汲取乡村振兴经验。活动结束后,两队举行了一场实践交流会,分享感受,传递智慧。



10日上午,朱书记带领实践队成员从习总书记下车的广场右侧宣传板开始,为实践队员们讲解了许家冲村这一“移民大村”的基本村情、村民定居以来村庄党组织建设、群众自治建设的显著成果和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的创新富民之路。



许家冲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崇军进行相关讲解


从朱书记详细的讲解中,队员们了解到许家冲村移民率高达90%,由原许家冲村、西湾村、覃家沱村的村民搬迁至此,被称为“坝头库首第一村”。搬迁之初的许家冲村,由于土地等生产要素缺失、经济来源不稳定,面临诸多困境,但在全村的努力下,靠着勤奋的双手,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不断加强的支部建设,实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凝聚合力。2021年6月,许家冲村党支部也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为了让实践队员们具体了解许家冲村的在经济、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蜕变历程,朱书记结合村内常新的宣传栏与展示板,条理清晰地将许家冲村专人专事、分工细致、层层上报的管理层结构细细道来,使队员们更为真切地体悟到了许家冲村“两委”班子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立足村情,抓党建、强基础、促发展、树新风,创新提炼“三约三引”支部工作法。全村是在深切以党建为引领的前提下,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最终走在创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大道坦途上。


219E5

朱崇军书记结合村内宣传栏解说村史


当讲到许家冲村的产业发展时,书记眉眼间尽是自豪之情,将“绿色茶旅+红色文旅”这一乡村特色产业振兴的实践娓娓道来——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农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以上,就业率达95%,人民过上了安稳致富的幸福生活。同时,朱书记还绘声绘色地向队员们讲解了村干们是如何让党员公约深入群众的,兴致勃勃地唱起了村干部与村民们结合党员公约编写的三峡渔鼓调。朗朗渔歌声,将党的守则唱进了队员心中,更唱进了广大村民的心中。


19BC2

朱崇军书记深情歌唱三峡渔鼓调


27012

实践队队员重走红色足迹


随后,队员们随同朱书记参观了移民陈列馆。馆内陈列了三峡人民常见的生活用品、移民时期开拓新家园的工具,以及三峡特色的文绣、蓑衣等文化遗产,让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独特的峡江风情和三峡原住民的乡愁记忆。


1F15D

队员们参观移民陈列馆


从移民陈列馆出来后,朱书记带领两支实践队来到大礼堂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许家冲村《新闻联播》片段、《为了祖国,我奉献》专题片和《党员公约》制作视频共三部微纪录片。队员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隔位就坐,认真观看并做好笔记。



影片带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许家冲时的场景,再现了浩浩荡荡的移民车队和含泪告别故土、毅然开辟新家的三峡移民们,展现了移民新村新生活的美好图景。透过这十几分钟的一组组镜头后,队员们看到了那条“舍小家,为国家,举家搬迁建大坝”的伟大移民之路。是那移民路上坚定向前、义无反顾的足迹,是那泪光闪烁、满怀不舍又不求回报的淳朴情怀,是那用双手在烂泥上耕耘成家的勤苦民风,让大家潸然泪下。



观看纪录片后,实践队员们感慨颇深,对许家冲村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多的了解,从中更感受到了领袖为民服务的初心!大家被许家冲村村民舍家为国的热心和群众干部对美好未来的信心,以及“自强、奉献、感恩、阳光”的伟大移民精神所震撼。


24F10

实践队员们认真学习


下午,青马红迹实践队与“阳光支教·孔子行脚”宜昌二组在许家冲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205会议室进行了实践交流会。



交流会伊始,“阳光支教·孔子行脚”带队老师郭思培鼓励同学们自由发言、积极分享自己两天来的实践心得,青马红迹实践队的恽代英菁英学校八期学员们也在两队交流中踊跃分享自己的真切体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公费师范生翟子昊分享道:“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未来担当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我们要将‘奉献,自强,感恩,阳光’的移民精神内化于心,在未来的教师教育行业中以点点星光,照亮前路;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而“阳光支教·孔子行脚”宜昌二组的成员语言所20级研究生李明也谈到:“许家冲风景如画,乡风淳朴,生活富足,安居乐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是乡村振兴的楷模,作为农村来的孩子,我感到大受震撼,同时也敦促我不断思考如何将这里的先进经验带回家乡,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为家乡发展做贡献。我们要向英雄伟大的许家冲人致敬,带着许家冲的精神向未来进发,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恽代英菁英学校八期成员中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雷岩也诚挚地抒发自己的感慨:“许家冲村的发展历程无不体现着村干部舍己为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与担当;基层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串联起老百姓的心,让老百姓有了归属感和荣誉感,更加地从心底爱护许家冲村,从而愿意为许家冲村朝着更好地方向贡献力量!”



18249

“阳光支教·孔子行脚”宜昌二组与青马红迹实践队进行实践交流中


教育学院2021级本科生方秀从切身感受出发谈了两天实践学习以来五个令她感动的瞬间。朱书记心系人民的温暖、村里党员干部朴实的工作作风、移民过程中村民和干部的双向奔赴、城市地域山河间的血脉相连、创新又充满关怀的教育态度,这些瞬间无一不体现着这个村的温度。分享结尾时,方秀这样总结道:“奋斗在青山绿水间,许家冲的全体人民也一同歌唱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道上。大坝之畔,蝶变新村。希望在后面的时间间里更加深入地了解许家冲!”


F5CC

恽代英菁英学校八期成员方秀分享感悟中


分享会的最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本次“阳光支教·孔子行脚”宜昌二组带队老师郭思培总结了同学们的发言,肯定了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以及丰富深刻的感悟。她在总结三峡移民精神、党员务实精神的基础上再次向同学们深刻讲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最后她还谈到“阳光支教·孔子行脚”团队与恽代英菁英学校的缘分,指出希望以后我们都能有更多的机会相遇在各个平台,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BF67

“阳光支教·孔子行脚”带队老师郭思培总结


许家为国,无私奉献。许家冲村村民的高尚情怀和感天动地的移民精神必将成为中华民族壮丽诗篇中重要的精神支柱,为历史和后人所铭记!



21D07

实践队员们在村群众服务中心前合影


     历史总是在不经意间带给人惊喜,通过跟随许家冲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崇军重走习总书记的“宜昌足迹”,回顾许家冲村二十余年的“移民奋斗史”,青马红迹实践队的成员对加强新时代青年政治教育、深入党史学习、汲取经验智慧、积蓄前行力量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对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使命也有了更强大的信心!


编辑:朱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