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第39期名人名家说:楚文化的正能量

时间:2017-03-03 23:45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匡芳    点击:
3月3日下午,第三十九期名人名家说在科学会堂举行。

 

  华大青年讯(记者 匡芳 摄影 何雨珍)33日下午,第三十九期名人名家说在科学会堂举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楚国历史文化学会会长、我校兼职教授刘玉堂与我校师生分享了“楚文化的正能量”。校团委书记杨臣,副书记麻旎、陈娟和校团委宣传部部长王涛出席此次讲座。

 

 

  刘玉堂是中国楚文化研究大家,1997年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2年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2005年入选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高层次人才和湖北省宣传文化战线首届五个一批人才。长期致力于楚文化、长江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类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多次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讲座一开始,刘玉堂为大家解读了两个关键词——“楚文化”和“正能量”。他指出,楚文化是中国春秋时期南方诸侯国楚国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正能量则是楚文化跨越时空给当今社会带来的物质和精神力量。

 

 

  他将此次讲座总结为六小节:“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和“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每个小节中,刘玉堂都引经据典,并结合实例进行详细解读。

 

 

  在讲到“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时,他说道:“有一句俗语叫做‘宁要季布一诺,不要黄金千两。’ 当项羽的贤士季布被刘邦以百斤黄金悬赏时,百姓争着和季布同桌饮酒,无一人为了黄金去举报他。“由此,他表示,人无信不立,你们要明礼诚信,一诺千金。

 

 

  最后,他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楚国人的“建国精神,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拼搏进取,从楚文化中汲取力量。“时隔32年重回华师,看到你们朝气蓬勃,没有我先前所担心的在听讲座时做一名低头族,我很欣慰。楚文化具有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希望大家能在这悠悠楚文化中好好磨练学养和修养。

 

 

编辑:王笑然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