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时空

绝笔

时间:2017-11-22 13:58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田旭    点击:
​北宋熙宁八年正月二十日夜,大公苏轼梦中惊醒,房内烛火通明。他梦到了逝世十年的亡妻王弗。


北宋熙宁八年正月二十日夜,大公苏轼梦中惊醒,房内烛火通明。他梦到了逝世十年的亡妻王弗。回忆年少时的琴瑟和鸣,相濡以沫,他题了一首词,记梦于《江城子》。而九泉之下,奈何桥上的王弗听到了夫君的呼唤,心伤不已。天人两隔,永不相见,王弗在往生路上写了一封绝笔,最后书的一封信,寄与她最爱的苏公。



夫君亲启:

惠书悉奉,如见故人。不睹芝仪,瞬已十载。贱妾王弗承蒙夫君记挂。



妾身与君阴阳相隔已十载,此刻得孟婆恩惠,得以于奈何桥上延些时辰,闻君词吟。此一曲江城子,恰道妾身心意。



不知今年中岩山里,会否又满飞来凤。少时妾身常带丫鬟游山朝庙,每每撷一束飞来凤,香远益清,素丽芃芃。家父久为人师,中意夫君为人,常于家中言谈夸赞。藉此妾身早闻有眉州少年姓苏名轼,文采过人,仪表堂堂,那日丹岩赤壁池边一见,果真如此。妾身见夫君抚掌唤鱼,心生涟漪,为池取名唤鱼。此名乃由夫君起意,未思量妾身可与夫君相及,成他人所谓之不谋而合,韵成双璧。



而后家父做寿,夫君前来道贺,因喜大醉,憩于妾身家中。子夜露浓,夫君后院踱步,恰遇妾身窗前梳妆,赠与一枝飞来凤,便当是你我的定情之物。家父做媒,说定此门亲事,催促你我尽早完婚。十六岁妾身嫁与夫君,伴君身侧十载有一。妾身不爱簪环脂粉,独爱瓶中一枝欲放飞来凤。权因每每目及,便念起夫君情深义重,心生欢喜。妾身谢夫君知遇之恩,应允妾身伴君读诗作赋,幕后听言,不介意妾身妇人之仁。



久不居人世,世间事皆无所知。所幸听闻孤魂野鬼只言片语,夫君所遇略知一二。犹记妾身生时,夫君仕途尚为坦荡,嘉佑二年夫君进京应试,一篇策论才震诸公。欧阳公盛赞,夫君文章日后必定独步天下。如今当真应验,不负所望。夫君因一场科举名动京师,谁料婆公相继鹤归,夫君初入官场即又灵前守丧,一别三年,朝野旧雨凋零。其后之事,妾身皆从他人处得知,喜夫君加官进爵,怜夫君百般波折,自请出京,受尽风霜。密州地僻,疏于繁华,夫君切记保重身体,凡事看开,切莫以酒消愁,终日郁郁寡欢,颓了身子。所幸二十七娘与朝云妹妹伴君左右,可随夫君行至密州,顾君起居,如此妾身甚得宽慰。



见君安好足矣。



二十七娘性柔贤德,温良贤淑,长于持家,深谙待人接物之道。妾身离世之时,迈儿年方六岁。二十七娘视迈儿如己出,抚养迈儿成家立业,妾身感激不已。夫君不善理家,幸得二十七娘为妻,家中上下无不井井有条,夫君方得专于公务。听闻夫君为二十七娘赋名,名唤闰之,字为季璋,妾身深觉悦耳,合乎二十七娘温润心性。又闻夫君纳西湖歌姬朝云为常侍,为君弹唱歌舞,解君之忧。妾身不曾见过朝云妹妹,想必亦楚楚可人,空谷幽兰。黛眉轻扫,朱唇微点,衣裙素净,云髻淡雅,恰为官人所喜模样。想来若是妾身,亦为之心动。西湖之上,佳人可解夫君心结,妾身亦感激不尽。



谢她二人伴君繁华坎坷,生死与共,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二十七娘为君持内,打理生活,朝云宽解夫君郁结,以琴瑟销忧。妾身未能伴君长久,照料夫君,愧歉不已。望她二人可与君相伴余生,代妾身行妻职分。夫君务必康健安好,如此妾身方能安心离去,轮回往生。



是夜夫君梦回十载,子夜露浓,赠妾一束飞来凤。彼时妾身轩窗梳妆,园内香樟正好,盛到深处。夫君不知是夜妾身与君梦中相见,是为辞别,不为重见。话来即已泪千行,无言相顾,夫君鬓已霜。于夫君相伴短暂十一载,刻骨难忘。二十七娘的凤冠霞帔艳压妾身当年红装,故应惜,惜她二人,喜她二人;亦不需念,不需念亡妻尸骨已寒。



世人皆谓哀莫大于心死,妾身仅一身死,而心未死,故夫君无须生哀。



妾身将去,若有来生,愿与君重逢。                                                                                                    


颂祝钧安。

                                                                                                                                                  妻弗

                                                                                                熙宁八年正月二十日夜


编辑:范平昕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