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时空

国足十六年

时间:2016-10-25 20:43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杨泊之    点击:
​ 自2001年国足闯进世界杯,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五个年头了,马上就是第十六年

 

   自2001年国足闯进世界杯,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五个年头了,马上就是第十六年,过去四届世界杯了。今年的世界杯预选赛球迷们原本满怀希望,看到国足冲入预选赛十二强,以为国足可以重现辉煌,再次杀入世界杯。可是1011日晚,国足在负于叙利亚后再度负于乌兹别克斯坦。此役过后,中国队本届12强赛4场仅积1分,虽然理论上还有晋级的机会,但实际上所有人都知道,这样的结果已经基本预示着中国队12强赛的征程提前结束了。中国球迷们四年的等待与期望,再度付诸东流  

 

整场比赛,国足完全处于下风,控球率、射门率极低。据统计,国足上半场控球率仅有38%,整场比赛只有两次射门,完全处于被压制的状态,局面相当被动。左前卫孙可的伤退可说是转折点,孙可的伤退使阵型不再完整,战术受到很大影响。到了下半场开始,国足阵型前后脱节,后方空虚,以致对手有机可乘。杜威、赵明剑的失误使对手攻入两球,失去了胜利的希望。

 

这次比赛的失利,主教练高洪波应该负起主要责任。大幅度的赛前调整、不够冷静的临场指挥,只能说国足这场球输得不冤。

 

主帅高洪波显得过于求胜心切:阵型从352变成442,虽然阵型更加具有进攻性,可是下半场的时候前后场阵型完全脱节、后防空虚,才使得乌兹别克斯坦队攻入第一球;大幅度地调整首发阵容,有五人都是第一次出现在首发阵容,心理上肯定有一定压力,这就会影响他们的发挥,而且配合的默契度从比赛的表现来看也是很有问题的;草率的换人导致比赛的最后阶段国足队员们已经没有体力再去拼最后一把;对于意外发生的临场应变能力也使人摇头,上半场孙可伤退,他让边后卫出身的姜志鹏去顶替左前卫的位置看起来比较保守,可是在丢了第一球后立刻用前锋张玉宁换下了姜志鹏,推翻了自己上半场的决定,这样的行为相当草率:武磊、张玉宁在前方孤立无援、进攻无力的同时,后方又出现了破绽,再失一球,国足彻底失去了翻身的希望。

 

是的,高洪波尽力了,我们知道,也看得出来。高洪波尽了最大的努力将国足拉进了预选赛十二强,可也仅仅只能如此了,这份成绩单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还远远没有及格。高洪波作为本土教练,熟悉中国足球的情况,也懂中国足球的体制,可就是专业能力还无法跟外国的那些名帅相比,作为国足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主教练,他还缺了一些临场应变能力。土帅熟悉国情、熟悉制度,但是专业能力不足,如高洪波;洋帅专业能力足够,可是不熟悉中国足球的制度,处处被掣肘,无法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如卡马乔。所以国足的帅位向来是个烫手山芋,待遇足够好,可是很少有人接的住,一旦赛场失利,很快就会黯然下课。所以有一个不管是球场上还是球场外都镇得住局面的主帅,是国足重归巅峰的第一步。

 

国足还是没有一个擅长的打法或是形成一个整体上的战术风格。当今世界三大足球流派:欧洲派、南美派、欧洲拉丁派各有所长。亚洲人如日本韩国人都偏向于欧洲拉丁派,亚洲人不如欧洲人健壮,拼身体很难拼得过他们,但是我们擅长于技巧与技术,可以以精巧的技术弥补身体素质上的不足。可是国足在技术与技巧上也没有造诣,如此怎能不输?而一个优秀的教练就是要帮国足形成自己的打发与战术风格、找到自己的路,而最重要的,是塑造国足的精神。

 

眼看就要十六年了,杨过和小龙女都快要见面了,可国足依然没有看到重返世界杯的希望。中国球迷常常在问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十三亿人就找不出十一个会踢球的人吗?中国从来不缺各种人才,足球也不例外,可问题是十三亿中国人里的那些足球天才们有几个能得到专业系统的足球训练?有几个人能走上职业化球员的道路?又有几个人能得到伯乐的赏识,带领他们走上万众瞩目的比赛场?落后的训练技术、不科学的足球制度、封建传统的思想观念,太多的阻碍限制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国足要想重回巅峰或者更进一步,必需要经历一番巨变。

 

本场比赛失利,球迷们矛头直指足协主席蔡振华和主教练高洪波。国足失利,蔡振华作为足协主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让一个打乒乓球的人来管足协,就像明朝时候将军打仗却让太监监军一样可笑。在比赛前蔡振华甚至亲临国足下榻的酒店进行慰问,可这除了加重球员们的心理压力以外并无作用。

 

主教练高洪波在本场比赛结束后辞职,不管他是被拉出来背黑锅也好,还是真的因为个人原因辞职也好,高洪波起码是一个合格的教练,他尽力了,国足能进十二强他有大功劳。可是他能力有限,也就只能止步于此了,很遗憾,但是他值得尊敬。

 

是的,中国足球制度是有问题,可是最根源的问题还是中国家长们传统封建的功利性教育思想。中国不缺足球天才,可是这些天才百分之九十都被家长扼杀在了萌芽期,他们被迫去学习一些他们本不擅长的东西,而足球可能也只能成为他们成年后的一种业余爱好,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有很多口吐莲花的评论人、义愤填膺的球迷,却没有十一个会踢球的球员。

 

国足要想崛起,必先从孩子抓起,所以现在习总书记对于足球改革的方向是对的,在足球教育上投入更多的资源。可是效果究竟如何,现在还很难说,随着时代进步、经济发展,或许当有一天中国人再一次解放了思想,不再把足球只当作一种娱乐时,可以涌现出一大批在足球上有天赋的孩子,担当起振兴国足的希望。

 

虽然国足一次次令球迷们失望,可是下一个四年,依然有无数球迷期待着国足创造奇迹。相信只要有这份坚守,国足总有崛起之日,因为足球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未知性,不断带给人惊喜或是惊吓。这一个四年不行还有下一个四年,信念传承,国足不死。下一个四年,卷土重来。(文/杨泊之)

 

 

 

编辑:邢可欣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