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院

童文妮:青春不息,奋斗不止——社会学院优秀毕业生专访

时间:2019-06-12 10:18    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李伟源    点击:
童文妮,社会学院社会学专业2015级本科毕业生,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第二学位,凭借优异成绩与丰富的实践经历获得赴香港中文大学深造的机会。曾荣获“校学习积极分子”“校三好学生”“优秀团支书”等荣誉称号,是博雅奖学金、树人奖学金获得者。在学生工作方面,她是1503班团支书,也曾担任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李伟源)童文妮,社会学院社会学专业2015级本科毕业生,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第二学位,凭借优异成绩与丰富的实践经历获得赴香港中文大学深造的机会。曾荣获“校学习积极分子”“校三好学生”“优秀团支书”等荣誉称号,是博雅奖学金、树人奖学金获得者。在学生工作方面,她是1503班团支书,也曾担任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


本期优秀毕业生专访让我们走进童文妮的四年奋斗历程。



李伟源:请问学姐可否分享一下如何留学至香港中文大学的?


童文妮:我是在大三上学期才决定要申请香港中文大学的留学,这个对于想要出国出境留学的同学来说,时间已经算比较晚的,如果学弟学妹们是早有打算想要申请留学的话,应该提早规划,因为GPA和雅思这两个申请留学的硬性指标需要从大一的时候就开始付出努力。另外就是要尽早多多参与科研比赛,学生工作经历以及社会实习实践,从而在后期留有充分的时间来提高GPA和准备雅思成绩。


关于学分绩,建议学弟学妹们最好是从大一开始努力,由于基数比较大,越到后期提高学分绩就越困难。而且,不管是申请留学,还是考研保研,哪怕是直接找工作,学习成绩都非常重要,所以在开始都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不要后悔。



李伟源:回望大学四年生活,您在的大学生活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


童文妮:大学生活里印象深刻的事情数不胜数,其中,我最想分享的是在你迷茫的时候你一定要去找一个人找一个你信赖的人,让他来助你一臂之力。其实有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而是没有勇气向前跑。


我在大三上学期的时候就是一个比较迷茫的阶段,因为我当时已经决定了要申请留学,我在那个时候面临的,一是我学分绩不够高,二是我还需要刷雅思成绩,三是决定是否继续进修辅修专业。人在觉得自己能力不高的时候总是会对未来有所退缩。在那个时候,我有想过我在这三个里面放弃一些。在迷茫了一两个星期之后我约了我的辅导员郭老师,与她的谈话不仅没有让我放弃一些东西,而是让我更加坚定地奋力一搏。结果当然是成功了,我也非常感谢郭导。



李伟源:学姐,您觉得什么是大学中最珍贵的?


童文妮:我觉得希望和奋斗是大学中最珍贵的两种心态。每个人刚上大学的时候,心里都是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无限的憧憬,心中总是永远充满着激情,但是就是经过了和你想象中有所不一样的学习生活,校园生活以及人际关系等,可能会对现在或者未来的生活充满迷茫。往往这个时候人就会有所懈怠,等顿悟后时间已经过去了很多。在大二下或者大三上,选择毕业去向时,你可以对自己的未来或者是目标有所畏惧,但希望你一定不要失去心中最开始的那一份对未来的期望和骨子里的冲劲。



李伟源:请问您是如何合理规划时间,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


童文妮:其实有关这一点我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我是觉得一般人不能够做到完全的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当然,除非你是一个能够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到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大神。所以当你有所侧重的时候一定要尽力去兼顾另一方面。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可能是比较偏向于学生工作,但是我也没有放下学习,既然你选择了要参与学生工作,并且要努力做好学生工作,你就必然要牺牲一些原本可以用于学习的时间,因此就需要将一部分原本可以用于休闲的时间拿来学习,并且在划分的学习时间里面要提高学习效率,注重学习方法。



李伟源:请问学姐如何看待辅修及双学位,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童文妮:选择辅修或者双学位无非两种心理,一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二是方便毕业找工作。如果你没有强烈的学习意愿,我建议是不要选择辅修或双学位,因为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学习决定,如果是校外的更要谨慎选择,因为这意味着你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周末双休。每当天气转暖阳光正好的时候,你的室友或者同学们都外出娱乐,而你只能选择长途跋涉去外校学习,这对你的意志力来说是一种磨练。但是在最后拿到学位证或者辅修证的时候内心的成就感会让你感到十分满足。所以我的建议是谨慎选择,如果已经做出选择的话,就要努力坚持,不要半途而废。



李伟源:您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有什么样的收获?


童文妮:从我大学期间的社会实习经历来看我工作涉及领域比较广。在这个过程中,是可以获得不少的工作经验,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发现自己偏向于那种性质,或者是哪个领域的工作,这有利于你能较为明确自己以后的人生方向。积极参加社会实习和实践可以避免和社会脱节,更为直接地了解社会需求,市场的变化等,并且经过锻炼之后,你的内心不会对未来太过于迷茫和恐惧。



李伟源:请问学姐有没有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童文妮:谨慎做出自己的决定,而一旦做出决定,就要尽自己的全力去坚持实现自己的目标,即使最后失败了也没有遗憾。目标要长远,学弟学妹们要知道现在做出的这个决定对自己以后有什么影响,要进行利弊分析之后,再尽可能的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



“想要做到青春无悔真的很难,但也要尽力过得不那么遗憾吧。”访谈最后,童文妮把这句话送给大家。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希望童文妮能够在新的人生征程上继续书写奋斗华章。




编辑:黄玥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