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

研习社:共赴研讨会,坚定文化自信

时间:2018-04-04 22:59    来源:马院    作者:朱阿妹 沈丽    点击:
自两会召开以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受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探讨。3月31日,华中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社(以下简称研习社)全体成员共赴我校科学大会堂参加专题研讨会。



  华大青年讯 (通讯员朱阿妹 沈丽)自两会召开以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受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探讨。3月31日,华中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社(以下简称研习社)全体成员共赴我校科学大会堂参加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朱继东,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湖北大学江畅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刘从德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王建国教授等七位专家做专题报告。除此之外,湖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和湖北省委讲师团,宣传部及教育厅部分领导受邀出席会议。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覃红, 党委副书记骆军,副校长彭南生以及校内外学者专家和学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做主旨报告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之后,特邀专家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为在座师生做了题为“我们的理论自信从何而来”的主题报告。韩庆祥表示,理论自信从哲学的角度来理解就是一种本体论、认识论、辩证法、历史观和价值观。本体论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本身就有优质的基因和本性,认识论是因为只有认识理论才能更加坚定理论自信,辩证法则强调了主客体的相互作用,即用自信的眼光看中国理论,也可以用实践的效能及生机力来坚定中国理论,历史观则阐明了从“理论被动性”到主动性的历史飞跃,而价值观则宣扬中国人必须坚持心理、精神、思想的防线,做到理论主动,掌握思想的话语权。



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做主旨报告

  继韩庆祥教授报告之后,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以“现代化进程中的文化危机和文化自信”为题再次引起研习社成员的集体思考。此次报告中,秦宣教授讲到中国之所以“文化不自信”,究其根本在于近代以来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解构有余,建构不足。而对文化解构最为严重的主要是新文化运动、文化大革命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对此,他提出了高度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文化和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红色革命文化等六条建议,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员朱继东做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员朱继东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需要辨析的几个问题”做出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中,朱继东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涵问题”、“‘四个自信’的关系问题”、“马克思主义是否是外来文化问题”、“如何正确认识文化产业的发展问题”和“新时代应推动什么样的中国文化走出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强调对以上问题的解答对坚定什么样的文化自信和怎样坚定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意义。



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做主旨报告

  在朱继东提出了几点思考之后,骆郁廷教授从“五种关系”的角度再次提出了对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若干思考。他讲到,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是“普遍和特殊”、“真理与价值”、“传统和现实”、“本土和外来”以及“先进和落后”的辩证关系。提出处理好这五种关系,就是要处理好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先进文化、中国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关系,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文化共生”。



湖北大学江畅教授做主旨报告

  继前面几位学者的精彩发言之后,江畅教授又从“幸福观”的角度提出了新的思考,以“习近平幸福观对传统幸福观的弘扬与超越”为主题开展报告。报告中,他指出了习近平幸福观对传统幸福观在四个方面的弘扬与超越:“以人民为中心的幸福观对一个人为指向的幸福观”、“人民生活美好幸福观对个人生活完善幸福观”、“谋求发展的幸福观对注重修养的幸福观”、“人类情怀的幸福观对天下情怀的幸福观”,提出了习近平幸福观是从对象、内容、目标和实践等角度对传统幸福观的全面超越。



华中师范大学刘从德教授做主旨报告

  我校刘从德教授在以“对文化自信的‘力量’之源”为题做出了新的报告。他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走出新路,实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华中师范大学王建国教授做主旨报告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最后一位报告专家,王建国教授补充提出了对文化自信的几点思考。他从“我们为什么要提出文化自信”、“三块基石的关系”、“辨析文化自信是比较范式还是内在属性”、“如何建构中华民族共同文化”、“文化自信面临的几个突出问题”和“文化何以自信”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报告的最后,以胡适先生的一段话向与会师生点明“缓慢地、平静地、然而明白无误地,中国的文艺复兴正在变成一种现实……正是那个因为接触新世界的科学、民主、文明而复活起来的人文主义与理智主义的中国。”



现场互动:研习社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张静精彩发问

 在本次研讨会最后的现场互动环节,研习社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张静就“‘四个伟大’的关系”向韩庆祥教授提出了问询。对此,韩庆祥教授分别从“中央文献的脉络”和“历史发展的脉络”给出了解答,强调四者是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关系,要彼此理解、辩证统一地看待“四个伟大”,决不能割裂地谈其一而弃其三。 



 

 至此,本次专题研讨会议圆满结束,研习社成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学习,精化此后的理论宣讲活动,进一步为打造我校学生新思想学习品牌助力。

 

编辑:何雨瑾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