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戴建业:树人桂山上 名盛诗书厚

时间:2018-11-01 22:21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杨丹娜 吴琼 李子依 赵婧雯 郭泽泓    点击:
近日网络上热传“魔性解读《归园田居》”的视频主人公即为我校文学院教授戴建业。视频一经传出,当日点击量便突破2000万次,并获得了70万余次的点赞,“@人民日报”等微博纷纷转载。随后《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针对此事发表长篇文章。

“陶渊明是一个很有幽默感的诗人。他第一句写得特别隆重‘种豆南山下’,你以为他种得蛮好,他突然来一句‘草盛豆苗稀’,种的个鬼田!要是我种的这个水平,我绝不写诗……”



近日网络上热传“魔性解读《归园田居》”的视频主人公即为我校文学院教授戴建业。视频一经传出,当日点击量便突破2000万次,并获得了70万余次的点赞,“@人民日报”等微博纷纷转载。随后《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针对此事发表长篇文章。截至10月30日,戴老的个人抖音账号已有200.7万赞,88.8万粉丝。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魔性”的语言风格再加上独特的湖北口音,让戴老一夜之间成为“网红”,网友们戏称他为大学里的“泥石流”。



 

 

“我是一个不会讲普通话的普通的大学老师”


视频在网络上被疯狂转载时,戴老正在北京讲学,他对自己的走红颇感意外。戴老用“一个不会讲普通话的普通的大学老师”来形容走红前的自己,上课、写文章、作讲座、和“肆无忌惮”地发表一些自己的见解是他的日常。



谈及走红,戴老表示感受到了压力。他调侃道:“我在华师原本就是个‘名人’,学生们很喜欢上我的课,只是受众有限。”在全国范围内走红后,无论走到哪里,甚至是距离武汉450多公里的南京,戴老都会遇到请求合照的陌生人,抖音粉丝更是日以万计地增加。突如其来的关注度毫无征兆地闯入他的生活,电话铃声不停、学问做不下去、夜晚睡不安稳……极大的不适应是他走红后的第一感想,“如果大家真的喜欢我,可以去多看我的书。”戴老说道。



戴老现在已然是一位拥有众多粉丝的“网红”老师,校内校外不少学生想“蹭课”一睹其风采,但是从本学年起,他不再进行本科生课程的教授。戴老鼓励同学们积极从身边的老师处学习知识,增长阅历,“学校很多老师都很优秀,越年轻的老师可能教书越认真。”



再过两年,这位把自己的热情献给教育与学术的老师就要退休了。退休后戴老想在武汉或者南方某个城市的郊区找一栋安静的房子,去生活,去读书,去写一些真正想写的东西。比起走红,这个在一个月前还不知道世界上有抖音的老教授更享受骑一辆破车子四处乱逛的闲适,更渴望可以“胡说八道”的自由。在他看来,一个人自由地干点“坏事”,随意说点错话才能更加长命。


 

 

 


“认认真真读书,诚诚信信去爱”


“对某一个文学作品的理解就是我们每一个读者与作品之间的融合。要想将思路打开,将书读活,就应用现代头脑,使诗歌在当下产生新的意味。”——这便是他用普通的大白话和生活场景去讲解诗歌的初衷。“经典的作品之所以伟大,就是它能在每一个时代给每一个时代的读者以新意。”戴老这样说道。



抖音上几分钟的短视频无法诠释诗歌之真意,“读书是要靠读的”,看似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却有着深刻的内涵。戴老强调学习应有严肃的态度,读书首先要有文本的依据,基于原文去进行后续的学习。如果说幽默风趣的谈吐是戴老与生俱来的天赋,那么在课堂上还原不但“有趣”而且“有料”的诗歌现场,则离不开辛勤治学的深厚积淀。“读者和文本的融合需要深而细腻的对古典诗歌艺术的感受能力或一定的审美理念修养,这样才能更好地品味作品的意蕴,了解诗人的人生态度。”戴老分享道。



在谈到自己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建议时,戴老认为同学们要“默默无闻”地静下心来读书,不必到处跑着去听各种各样的演讲,学习是一件需要自己认真思考的事,不能浮于表面、浅尝辄止。



“戴老师是一个在学术指导上对学生因材施教、非常有学术眼光的老师,是他指引我走上了古典散文的研究道路,我终身感谢他。”作为戴老的学生,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组主任余祖坤如此说道。相处两年,余祖坤与戴老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他认为戴老最大的性格特点就是“说话不喜欢遮遮掩掩,十分坦率,始终保持着本真的性格。”生活中的戴老,不拘小节,在物质方面从来不过多讲究。关于这一点,余祖坤回忆:“有一年夏天我到老师家里去,他身上穿的那件老式背心,上面好多窟窿,他都还穿着。”


4FD7B


 

“大学生做到认认真真读书,诚诚信信去爱就行了”,戴老用简单的一句话提出了对大学生们的期盼,而这同样也是戴老人生态度的概括。认真诚信,这不仅是一位历经世事却依然笑对生活的思想大师的智慧结晶,也是值得每一位大学生去细细思考,不断追寻的生命真谛。(记者 杨丹娜 吴琼 实习记者 李子依 赵婧雯 实习摄影 郭泽泓 部分图源自网络)



编辑:黄镓慧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