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第四十四期名人名家说:新世纪文学与新元素、新矛盾

时间:2017-09-27 20:48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舒佳欣    点击:
9月25日晚,第四十四期名人名家说活动于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摇篮文学社协办,邀请到了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樊星为我校师生做有关新世纪文学的交流。我校文学院教授晓苏为出席嘉宾。

 

华大青年讯(记者 舒佳欣)925日晚,第四十四期名人名家说活动于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摇篮文学社协办,邀请到了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樊星为我校师生做有关新世纪文学的交流。我校文学院教授晓苏为出席嘉宾。此次讲座现场气氛活泼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主讲人樊星为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作协副主席,著有《当代文学与地域文化》、《世纪末文化思潮史》、《别了,20世纪》等。讲座伊始,樊星从新世纪文学谈到新的生活方式,从新的生活方式看到身边新出现的元素。他在文学创作层面谈到了新世纪的文学创作特点,即应当注重现实生活、关注底层。从刘震云的《手机》分析,樊星说:“手机就相当于手雷,它是最方便的,也是最危险的。”随后他又举例谷歌眼镜这个新事物带来的便利以及矛盾,让在座听者更加体会到,科技创新给人们带来的诸如侵犯隐私之类的新挑战。对于以上话题,樊星概括到:“我们一方面要追赶科技的脚步,另一方面也要从新事物中反思和提取。”

 

 

在有关阅读的话题上,樊星认为现在的阅读越来越“时尚化”,即大众读书是跟随潮流的,是注重时尚的、偏向通俗的。他认为目前文学面临最大的竞争和挑战是音乐和影视。《盗墓笔记》、《明朝那些事儿》等热门书籍的火爆即为文学书籍沦为潮流的佐证。这个观点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网络写手大军的崛起,大部分靠网络小说谋生的作者是由于点击量、浏览量高而被出版社所关注,进而出版书籍。

 

 

新世纪文学反映社会矛盾和人生的困惑是樊星讲授的第二大方面。针对现代社会矛盾尖锐、人们易怒等特点,樊星举例阎连科的《丁庄梦》为例,激烈、矛盾而又大胆的情节即取材于现实生活。樊星延伸到校园文学应该如何创作的问题,樊星首先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一本“枕边书”或者真正喜爱的一位作家,让阅读“个性化”,其次则是文学密切关注现实生活。

 

 

在交流互动环节,有文院17级新生请樊星老师推荐新世纪文学的相关书籍,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及史铁生的文章被樊星推荐,他认为史铁生对生命有透彻的理解。樊星结束交流后,嘉宾晓苏表达了对樊星老师、摇篮文学社的感谢以及对同学们的期望。讲座结束,仍有不少同学聚集在樊星周围,探讨文学的相关课题。

 

 

 

编辑:杨小雅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