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心造虚无外 弦鸣十指间:阮艺协会丁钱铭专访

时间:2022-12-13 17:01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张慧雯    点击:
丁钱铭,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现任阮艺协会古琴教学负责人。“古琴的演奏非常含蓄,内敛,需要人们沉淀下来去领会与传达。”作为古琴文化的坚定追随者,丁钱铭不仅专注于古琴文化研习,更致力于古琴的传承。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张慧雯)丁钱铭,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现任阮艺协会古琴教学负责人。“古琴的演奏非常含蓄,内敛,需要人们沉淀下来去领会与传达。”作为古琴文化的坚定追随者,丁钱铭不仅专注于古琴文化研习,更致力于古琴的传承。


相遇,情定古琴

闲坐夜明月,幽人弹素琴。谈及接触古琴的原因,丁钱铭说可能是物极必反。自己的专业是物理学,于是便想要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加之古琴更能清心养性,他便选择了古琴。“古琴让我慢下来,变得耐心。”他坦诚说道,自己在弹古琴以前是非常偏科的,特别排斥语文、讨厌英语,四六级屡屡不过,让老师头疼不已。但自从开始弹古琴,培养出的耐心让所有困难都迎刃而解。丁钱铭总结道:“当你学习一样乐器的时候,如果它给你的是正反馈,你就会更有耐心地去钻研,再收获正反馈,即良性循环。”古琴的珍贵难得,是在弹琴时,心事剔透明朗,回到天真本性,返璞归真之中与天地对话,所以古代常常只听琴音便可识得甚至懂得一人,这也为他单一的学习生涯中增添一丝趣味。



坚持,学有所成

“虽然之前没有接触过任何乐器,自己也不知道能否在这条道路上走得长远,但是我每周都坚持跟着老师学习古琴,不知不觉发现自己已经在这方面学到了很多。”在与古琴接触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许多困难,但他都尽力去解决克服,久而久之,古琴已经变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丁钱铭感慨:“古琴这种乐器,融进你的生命,改变你的生命,最后人与琴已经融为一体。”古琴不仅融入于每个古琴人个人的生命中,也早已融入到中华传统文化之中,成为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丁钱铭也道:“说起传统文化,我们可能不会谈到很多东西,但一定有古琴。”



传承,以弦织梦

初来华师,丁钱铭发现古琴所处情况的艰难,他希望让更多的人听到古琴的声音,爱上古琴。他了解到桂棹国学社有个乐器小组教授弹奏古琴,但是教学体系并不严谨,因此教学效果并不好。接受过古琴系统教学训练的丁钱铭便把自己的师传知识分享出来,为学弟学妹解惑。“像是传道授业,曾经是古琴的学生,现在成为古琴的老师。于人于己,都有温暖的触动。”

以兴趣充实生活,以琴弦编织梦想,古琴是丁钱铭的追求,丁钱铭也在古琴中倾注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绵绵深情。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