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百社讲坛专访|武术协会廖天元:修习且修行,长路亦漫漫

时间:2021-05-25 19:50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车一頔 刘景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记者 车一頔 刘景)“武术,不论是什么武术,如果你真的喜爱,那就修习它,理解它,让它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让它成为你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和解释。”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武术协会第28、29届会长廖天元如是说到,在他的心中,武术不仅仅是一项技能运动,更是作为一种精神和信仰,指引着漫漫习武路。青年练武,结不解之缘  廖天元自十岁就开始练习武术,在此之前也学过跆拳道及其他类似的体育...

华大社团中心讯(记者 车一頔 刘景)“武术,不论是什么武术,如果你真的喜爱,那就修习它,理解它,让它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让它成为你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和解释。”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武术协会第2829届会长廖天元如是说到,在他的心中,武术不仅仅是一项技能运动,更是作为一种精神和信仰,指引着漫漫习武路。


青年练武,结不解之缘

 廖天元自十岁就开始练习武术,在此之前也学过跆拳道及其他类似的体育项目,武术的练习一练就坚持学习了七、八年。到了高二、高三期间暂时停止了对武术的进一步学习,主要是将以前学习的武术反复练习,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学习和备考方面。

谈及为什么会加入到武术协会,这其中既有必然也有偶然。廖天元将思绪拉回到他新生入学军训期间,当时在学生会学姐的引导下,他与另一个喜爱京剧的同院新生和京剧社的一位学姐合作武术和京剧穿插的传统文化类型的节目,当时为了借兵器,联系了武术协会的学长,一来二去的过程中逐渐熟悉协会,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之下,廖天元加入到武术协会,也开启了一段热血的习武之旅。


拳不离手,铸习武之魂

在加入武术协会之后,廖天元对于武术和协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练习武术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在学习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在日常训练和比赛的时候,廖天元常常需要兼顾两个身份:对于同学而言他是作为传统武术的教练,传授一些初级套路和基本功;但对于他自己而言,“我在传统武术方面永远只是一个初入门径的学生,甚至还没有摸到门径,只是皮毛中的皮毛,所以我平时要花很多时间去进行学习了解。”廖天元时常需要在训练者和教练两个身份进行转化,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另一个必经考验就是训练的强度问题,在高强度的训练下,肌肉酸痛、手脚磨破都是家常便饭,“在自己磨破的地方打一个绷带,然后继续练;在肌肉酸胀的时候,自己进行放松,疼的受不了也只有忍着,练习武术就是这样的过程。”

如何克服武术练习中带来的挑战,一方面通过坚强的意志和信念,更重要的是来自对比赛的尊重和队友的支撑。正如廖天元分享的,协会不仅是学习武术分享心得的地方,大家也分享各自的生活和喜怒哀乐,有些同学甚至因为不断接触和学习,对武术产生了研究兴趣;协会的王翔老师也给予了他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这也是我之前迎新会的时候跟大家说的,我们可能认识到更好的自己,找到更好的自己,我都觉得这非常有意义”,武术协会作为一个文化体育类社团,不只有文化和体育层面的知识与训练,同时也有良好的氛围,这些都是令他感动且自豪的地方。


自强不息,展尚武精神

2018年到2020年两年时间,廖天元担任了两届华中师范大学武术协会的会长。廖天元始终认为作为社团负责人,他一个人不能完全代表武术协会,社团内的每一个人——所有骨干,所有成员,所有喜爱武术,喜爱武术协会,也喜爱这个协会里的每个人的人——共同代表武术协会。因为他始终怀揣着对武术的执着和对协会的热爱,一路携手走过低潮,跨过挫折,一路大展身手,澎湃前行。

“我一直都觉得百社讲坛是非常好的一个平台,它让很多社团把自己的一些成果,一些普遍性具有普遍性的知识分享出去,可以对相关东西产生新的认识和了解。”对于武术协会在百社讲坛上的专题课程“科学运动与康复性体能训练”,廖天元也有着更深入的看法。之前给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留学生开设留学生功夫课堂,讲到中国武术的起源、哲学内涵和实际意义,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对留学生也是对任何一个中国人而言,传统武术的内核和中国传统武术到底是什么,这样的疑惑是值得去认真解答阐释的。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饱含着自强不息的信仰,“中国在面对危难也好,在面对自己的存在价值也好,武术对于我们现今的指导意义都可以形成一个启发,我们联系、体会、重审传统武术,思考它能给处于先今社会的我们怎样的指导?这都是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的。”


尚武,是人的本性;习武,是人一生的修行。在修习且修行的漫漫长路上,廖天元用自己努力和热血去练习、去审视、去反思、去发扬中国传统武术的精粹与精神,对于每一个用热爱诠释武术的习武人而言,当武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时,无论是生活还是武术,都将变得有趣而值得。


编辑: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