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百社讲坛专访|卿衣汉服社唐语谦:不负风雅意,悠悠汉服情

时间:2021-05-25 19:20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宋静怡 车一頔 刘景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记者 宋静怡 车一頔 刘景)唐语谦,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卿衣汉服社工部干事。作为汉服复兴运动的坚定追随者,唐语谦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推动包括汉服文化在内的传统文化复兴。他认为汉服不只是单纯的兴趣爱好,其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符号,是历史底蕴的一种呈现形式。(唐语谦在百社讲坛授课)相遇,心灵的碰撞在遇见卿衣前,唐语谦进入汉服圈已有七年,他对汉服文化有着深厚的情...

华大社团中心讯(记者 宋静怡 车一頔 刘景)唐语谦,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卿衣汉服社工部干事。作为汉服复兴运动的坚定追随者,唐语谦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推动包括汉服文化在内的传统文化复兴。他认为汉服不只是单纯的兴趣爱好,其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符号,是历史底蕴的一种呈现形式。

(唐语谦在百社讲坛授课)


相遇,心灵的碰撞

在遇见卿衣前,唐语谦进入汉服圈已有七年,他对汉服文化有着深厚的情感和独到的理解。怀着对汉服文化的信仰与热爱,唐语谦选择了加入卿衣汉服社。他知道,加入这个社团后,不仅能够结识更多同袍,也能够在更大的平台上分享和推广汉服文化。


磨合,全新的体验

“加入社团后遇到困难是难免的。”当被问及初时遭遇的困难和挑战,唐语谦这样回答。相对于其他同学为平衡学习与社团活动而烦恼,唐语谦则是纠结于多个社团的活动时间冲突。但在取舍之下,他还是选择卿衣汉服社优先。

在社团中,唐语谦目前主要负责官Q运营与理论课程的开讲。“官Q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从说说文案的格式到官Q说话的语气,都是我需要重新学习的,这对于我的能力来说是一个提升。”而得益于自身的热爱与积累,另一项工作——理论课程的讲授,带给他的更多是成就感。

唐语谦还谈到汉服复兴运动早期的前辈遭遇过种种误解和诋毁。虽然前辈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但现在依然存在不少质疑之声。尽管有困难,唐语谦还是坚定通过努力可以“一步一步将反对的声音消弭”。


(前排左一为唐语谦)


企盼,美好的明天

唐语谦还谈到自己的一些遗憾。他觉得卿衣汉服社的影响力还不足以完全支撑起传承和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希望能够通过努力提高本社在全校乃至武汉地区的知名度,与社会文化系统成功对接。

针对目前汉服的爱好者和穿着者主要为女性群体,唐语谦也表示希望更多的男性同胞加入其中:“我也希望我们的汉服吸引大家的,不只是她的外貌,更是她的底蕴和历史。”不只是性别群体的扩大,唐语谦还希望有更多的专业学者加入到汉服复兴运动中来:“汉服复兴群体如果没有自己的学者队伍,就无法形成厚重的积淀,在文化界眼中上不了台面,在学术领域缺乏话语权,也无法引导思想走向。”

“汉服复兴不是几个人,一群人的雅集,而应该是大众的。”唐语谦说,卿衣汉服社是他真正的热爱所在,他和同袍们有责任和义务承接汉服复兴精神。他相信,汉服文化以及其他优秀传统文化,都会有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正如同唐语谦以及其他汉服爱好者,他们彰显着源自传统文化的自信,也肩负着历史赋予的传承使命感,在热爱中寻求活力,在传承中携手共进。


编辑: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