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百社讲坛专访丨武术协会指导老师王翔:漫漫习武路,铸我中华魂

时间:2020-12-21 12:55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车一頔 刘景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记者 车一頔 刘景)“武,止戈为武;术,思通造化、随通而行为术”,《说文解字》中如是解释武术二字。在华师武术协会的指导老师——王翔眼里,武术不仅仅是一套动作技术,武术背后的传承与发展则蕴含着更大的魅力与吸引力。 (图为武术协会在文化盛典上的演出) 习武之路,缘起传承王翔从2004年开始接触并练习武术,至今已有十余个年头。“华师武术队的队员们在逐渐流失,我不希望‘武术’这个词消失在大家的...


华大社团中心讯(记者 车一頔 刘景)“武,止戈为武;术,思通造化、随通而行为术”,《说文解字》中如是解释武术二字。在华师武术协会的指导老师——王翔眼里,武术不仅仅是一套动作技术,武术背后的传承与发展则蕴含着更大的魅力与吸引力。

 

(图为武术协会在文化盛典上的演出)

 

习武之路,缘起传承

王翔从2004年开始接触并练习武术,至今已有十余个年头。“华师武术队的队员们在逐渐流失,我不希望‘武术’这个词消失在大家的生活视野中。”看着华师武术队的发展停滞与艰难,王翔主动申请成为武术协会的指导老师,他希望能在他的努力下,和更多热爱武术的人一同切磋交流,也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武术的魅力之处。

在加入武术协会之后,王翔带领并指导学生们进行专业的日常训练,组织开展参与不同的武术比赛,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发现武术协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一方面队员们可以通过协会进行武术方面的动作技术学习,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另一方面,通过武术协会与校内外其他组织进行合作宣传,将武术中蕴含的精神和简化的基本套式普及推广,吸引更多的人了解接触武术。

 

传武之路,承于责任

习武之人注重武德修养。“习武之人练武不是为了好勇斗狠,而是为了传播弘扬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对于王翔来说,10几年如一日的练武坚守不止于动作学习,从每一套武术动作的练习中,他常常屏气凝神,专心致志,怀着积极情绪,将每一份力量化作精神洗礼,“每次练完武术都觉得神清气爽,在锻炼身体之余也感到轻松愉悦”。

在传承武术这条路上,王翔遇到不少阻力与困难。如何将武术以大家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推广出去是他面临的首要问题,“现在很多学生不了解武术,一方面没有接触渠道,另一方面不清楚武术具体的意义与价值。”针对这样的情况,王翔积极发展武术协会培育学员,同时大力宣传,将武术与当前大学生锻炼身体、加强身体技能等需求相结合,让武术焕发新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

 

扬武精神,强身健体

王翔老师已连续5年担任百社讲坛的主讲人,所授课程《科学运动康复性体能训练》受益同学高达1000人次。“如何在生活中进行科学的运动和训练,在面对突发状况可以采取有效应对技巧,为同学们科学运动提供理论保障。”针对当代大学生在锻炼身体方面存在的误区,王翔老师通过精心的备课和讲授,传授科学专业的运动康复体能训练。

(图为王翔老师在百社讲坛上授课)

 

通过百社讲坛这个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科学训练的重要性以及武术联系的相关知识。武术绝不仅仅是只存在于传统的表演之中,在新时代应当展现出新的功能和力量,让武术精神、技能与科学锻炼相结合,能使更多的师生进一步感受到武术价值与意义,传承武术、发展武术,让更多的武术热爱者在武术这条路上携手同行。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