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百社讲坛专访丨盲文手语协会曹淼:学盲文手语,暖他人之心

时间:2020-12-03 17:04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蔡鸿轩 车一頔 刘景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记者 蔡鸿轩 车一頔 刘景)由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和素质课程中心合办的百社讲坛第一讲在11月18日晚拉开帷幕,一个温柔的声音在耐心细致地向大家介绍盲文手语的相关知识。此次分享的主讲人是来自2018级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曹淼,他也是盲文手语协会的会长。从大一成为部委到大二当选副会长,再到大三留任为会长,曹淼已经在盲文手语协会度过三年时光。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和盲文手语协会的故事。 初相遇...

华大社团中心讯(记者 蔡鸿轩 车一頔 刘景)由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和素质课程中心合办的百社讲坛第一讲在1118日晚拉开帷幕,一个温柔的声音在耐心细致地向大家介绍盲文手语的相关知识。此次分享的主讲人是来自2018级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曹淼,他也是盲文手语协会的会长。

从大一成为部委到大二当选副会长,再到大三留任为会长,曹淼已经在盲文手语协会度过三年时光。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和盲文手语协会的故事。

 

初相遇:不断练习,学习盲文手语

说起加入盲文手语协会的原因,曹淼说到,这起于他对语言学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从社团传单上和宣讲中了解到了盲文手语协会,便自然对手语这种特殊的语言产生了好奇。

加入协会之后他发现自己很多固有印象是错误的,他曾经一直认为手语是一种世界通用的特殊语言,但后来他通过学习逐渐了解到手语的词汇语法体系在各地间存在差异。通过不断接触和练习,曹淼对盲文和手语有了更深的了解。

虽然曹淼现在很好地掌握了盲文与手语知识,能在百社讲坛中细致教导零基础的同学们,但他坦言自己在初学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以前认为学习盲文仅仅是难以记忆,但困难远不止于此。盲文的最小单元是排列有序的六个点位,这么简单的结构却要表示出拼音、标点、音调等信息,可想这要需要多么复杂的规则来规范。”但出于对语言的好奇、对知识的热爱,曹淼认真学习、理解盲文的规则。

与此同时,曹淼抽出大量时间记忆手语的语言习惯,练习手语动作。在他看来,手语其实并不难学,大部分手语单词是在模仿生活中的动作和物体形象,因而手语的记忆难度较之盲文要小很多。但是,手语的语序比较复杂,不能完全按照口语逐字翻译,因此要想真正掌握手语仍然需要大量练习。

 

再相识:担任会长,规划社团工作

盲文手语协会以“为同学提供学习盲文、手语以及了解盲生、聋生的平台,向更多人宣传盲文和手语的使用,让更多人对聋生和盲生有一个积极正确的认识”为宗旨,即推广宣传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为华师学子提供一个专业化的手语盲文学习平台。

曹淼在今年暑假当选会长,他说这一学期的工作让自己有很多感触。“以前担任其他职位的时候基本只需要负责完成自己的任务,但是会长需要整体统筹,从全协会的高度作出决策”,虽然在历届会长的努力下协会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活动与工作体系,自己对协会也颇为了解,但在工作中仍会遇到难处。遇到困难时他会请教前任会长,和协会骨干成员商量决策办法,争取群策群力解决问题。

在接下来的社团发展中,曹淼打算将中南路阳光家园、洪山区手语角和校内常规手语课这三项常规活动做实做精。他将带领社团骨干制定文字指南,帮助他们成语完成手语教学;同时他会更加重视社团的宣传工作,定期推送活动内容。

 

齐出发:提高效率,平衡学习生活

曹淼在盲文手语协会上投入了大量时间,但他做事效率较高,将学习、工作与爱好平衡得很好。

他说自己平时在生活中比较安静,因此爱好也是一些“安静的活动”。他学过将近12年的毛笔书法,大学期间经常抽空写一写,让烦躁的自己平静下来。同时,他对语言学非常感兴趣,除了坚持学习英语,他也了解了韩语、泰语、越南语等小语种。正是这一份热爱,让他与盲文手语结下了不解之缘。

曹淼提到,大一大二两年他经常是“一周全满”的状态,但是他会在枯燥中寻找动力与乐趣。由于周末的小语种课程、手语志愿活动都是他的兴趣,所以他觉得“一周全满”也没有很累。他认为在十分疲惫的时候不应该逼迫自己勉强工作,他习惯于让自己好好放松一下,比如睡个懒觉、出门逛个街、约个饭。在他看来,提高效率最重要的是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张弛模式,长期的劳累工作只会让自己不堪重负。

 

“心手相连,用爱传递真情”,曹淼始终心怀着对于盲文手语的热爱和一份传播教育的责任信念,希望社会各界更多走近聋人、盲人群体,增进与他们的沟通交流,增进对他们的理解尊重,营造关心关爱浓厚氛围,致力于用自己知识让更多人形成对盲人与聋哑人群体的正确认识。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