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百社讲坛专访|杨昕晔:罗衣何飘飘,道路佳且长

时间:2020-05-23 20:40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何燕青    点击:
近几年有许多以明朝为背景的古装影视剧横空出世,大家在热议剧情的同时,剧中的服饰也引发了各种争议。剧方时常以复原、考究自居,然而,这些服饰是否真的复原、考究呢?在百社讲坛的最后一课,一道温婉的声音向大家细细道来——什么是历史上真正的衣冠文化。这位温婉声音的发声者就是——杨昕晔,华中师范大学2017级文学院本科生,卿衣汉服社刑部部长、衣冠司司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与汉服的初相遇有些事物,...

近几年有许多以明朝为背景的古装影视剧横空出世,大家在热议剧情的同时,剧中的服饰也引发了各种争议。剧方时常以复原、考究自居,然而,这些服饰是否真的复原、考究呢?在百社讲坛的最后一课,一道温婉的声音向大家细细道来——什么是历史上真正的衣冠文化。这位温婉声音的发声者就是——杨昕晔,华中师范大学2017级文学院本科生,卿衣汉服社刑部部长、衣冠司司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7}9]98Q71QUA[]SGWW9UYYG

与汉服的初相遇

有些事物,天生就是值得人去喜爱的,杨昕晔在最初“入坑”汉服的时候,就是被它美丽的外表所吸引。这份吸引在深入了解中愈加深入,原来在汉服的外形类别上还有很多的区分,其版型、裁剪也非常值得考究。到了高中阶段,汉服已然承载了她浓厚的兴趣和喜爱。

一袭长衫半袖,盈身立于世间;一柄团扇微颤,半遮如玉娇颜。在汉服中,最得杨昕晔喜爱的是宋制汉服,对襟长衫,宋抹和百迭裙。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于她来言,身穿汉服就像平常的呼吸一样,代表着热爱与自由。当然,对于平常自己的定位,她亦会半开玩笑地说,自己其实爱好不多,闲时喜欢看书弹琴,研究服饰,说起来自己算是一个伪文艺女青年吧。

与社团的再相识

在大学加入卿衣汉服社,是杨昕晔在浓厚的兴趣下积极探寻的结果。她在收到华师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就主动地去询问了解华师有没有汉服相关社团,在开学之后就积极地加入到卿衣汉服社中。

吏户礼兵刑工,卿衣汉服社的工作设置也是处处体现历史的巧思。杨昕晔所带领的刑部就起着监察的作用,衣冠司亦是受之以礼,在礼部之下教导汉服服饰,并在举办活动之时规范社员的衣着。在聊到社团活动时,她亲切地介绍其中汉服爱好者的出行日,在1122日那一天,社员们都会穿上汉服一起去一些地方游玩,过程中会设置一些小游戏增加趣味性,在此之外亦有花朝节、汉服形制研讨等多样化的活动。她说,卿衣汉服社对我来说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里面认识到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在社期间一起学习汉服知识,一起筹划活动,这个社团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和具有归属感,友谊也是我最大的收获。


与传统的终思考

    正如开头所言,杨昕晔在百社讲坛上为我们带来的主题便是明代女性服饰的审美沿革,在前社员带来的晋、唐、宋之后,她希望通过此次讲授,与现代的影视剧对接,来帮助没有汉服基础的同学去了解这一类服饰,认识到真正的明制汉服形制何如。

也许在很多人的眼中,穿汉服就要像古人一样梳起高髻、脚穿绣花鞋,意味着复古。但是杨昕晔却认为,我们在敬重传统之外,亦可以去关照其当代价值。汉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它代表着文化,亦是一种穿衣习惯,其本身和衬衫牛仔裤并没有什么不同。平常穿衣就如平常,若是活动自可隆重。尊重传统,脚踏现实,也许这就是杨昕晔对待汉服文化的理解。

  “我是一名师范生,我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回到户籍地当老师”,杨昕晔说,“虽然会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再投入大量的精力,但是我会一直关注汉服,期待着汉服被大多数人正确认识和接受的那一天。同时,希望大家都能够为自己所热爱的事物不断努力。”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