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百社讲坛专访|程思蔚:支教真情传希望,心火热血燃青春

时间:2020-05-11 10:06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车一頔    点击:
由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和素质课程中心合办的百社讲坛第一讲在线上拉开帷幕,一个个清脆有力的声音,一件件真实动人的支教故事,干货满满的支教技能大放送,都吸引着同学们在聊天框里进行热议。此次分享的主讲人正是来自2018级化学学院的程思蔚,她也是心心火义教之家的副社长。自加入心心火以来,程思蔚多次参与城市与乡村支教活动,并且凭借专业的教学技能和丰富的支教实践获得各种教学、支教调研等相关奖项。在支教这条路上,...

由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和素质课程中心合办的百社讲坛第一讲在线上拉开帷幕,一个个清脆有力的声音,一件件真实动人的支教故事,干货满满的支教技能大放送,都吸引着同学们在聊天框里进行热议。此次分享的主讲人正是来自2018级化学学院的程思蔚,她也是心心火义教之家的副社长。

自加入心心火以来,程思蔚多次参与城市与乡村支教活动,并且凭借专业的教学技能和丰富的支教实践获得各种教学、支教调研等相关奖项。在支教这条路上,程思蔚越走越坚定,在公益事业中燃烧着专属于青年人的热血与激情。

初遇心火,怀揣志愿情怀

程思蔚,现任心心火义教之家的副社长。从事教师行业是程思蔚大一就坚定的想法,因此她想要加入到心心火义教之家学习到更多有关教学的专业技能,提前接触和体验教师活动。然而更令她笃定自身想法的,是那一份志愿服务的情怀。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她的心里开始种下了公益支教的种子。她坦言道:“我很喜欢给学生上课,希望参与志愿活动。在我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份成为志愿者的情怀”。

加入社团后,从最初的雏鹰班初中组组长到副社长助理,再到现在的副社长,在这些历程中,程思蔚也经历了很多难忘、感触深刻的事,这也正是她选择担任此次百生讲坛主讲人的原因之一:“我希望将我的经历分享给大家,让大家能更加了解社团和支教的情况,向同学们讲述在支教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怎样有效地解决”。通过一次次的分享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到、接触到、感受到支教的意义,并且将华师的支教事业传承下去。

支教路上,既有风雨也有彩虹

支教中的理想和现实总是相差甚远,支教也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支教的时候,要怎么样去处理学生与老师的关系,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在实践的过程中要反复考虑的东西。”程思蔚表示只有在全面客观地了解孩子背景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与孩子沟通,更好地及时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

在和孩子接触的过程中,程思蔚不仅能感受到孩子对老师的支持,还有孩子们最稚嫩却真诚的表达感谢的方式:“在支教的时候,孩子们在上学路上会把我们的早餐带过来;每次在结束的时候,很多孩子都会给老师写卡片或是送礼物,这些举动都让我感到暖心和感动。”程思蔚从来没有因为困难而停止自己公益支教的脚步,恰恰是对支教事业的信念促使她不断迎难而上,一路坚持,一路收获。

迈向未来,不虚度一寸光阴

在百社讲坛的授课中,不仅同学们收获很多,程思蔚也感受到大家对支教的思考和热情。作为此次的主讲人,她表示参与这个活动意义深远,这样的课程恰恰是支教事业的起点,于风雨中无畏险阻,于岁月中无悔前行。

在最后的采访中,程思蔚还有一些对心心火义教之家的寄语:我们心火已经走过13年的历史了,聚集了一群投身于公益事业的同学。我希望我们的心火以后不仅仅停留在线下的一些小范围公益,我们可以通过线上等方式走得更远更宽也希望热心公益事业的小伙伴们可以联合在一起,把我们的故事讲出去”。

正如她对那些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同学们的激励:因为体现在他们身上那种属于少年所特有的生机勃勃,意气奋发是那种在特殊的环境下所激发的旺盛的动力,这是丰富的供给所不能代替的鲜明生活的冲劲、动力与活力,也许后来他们会发现这样的生活大概才是完美无瑕,让人觉得充实有度,而不是蹉跎光阴

 

  那些真正在为支教事业而无私奉献的青年们,正如程思蔚一样,怀着为教育事业献一份力、发一份光热的赤诚之心,在奔向远方的路上,也必然燃烧着属于青年一代的青春,书写着青年一代的华章。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