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纷呈

以练促学 以赛促教:第八届“心火杯”义教技能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13 17:21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汪瞿英瑞 阎乐    点击:
以练促学 以赛促教:第八届“心火杯”义教技能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汪瞿英瑞 阎乐)为提升全校师范生的义教技能,增强广大同学对教育教学的热情以及教师行业、教育行业的认可度,扩大心心火义教之家在全校范围内的影响力,1127日,华中师范大学心心火义教之家志愿者协会(学生)(以下简称心心火)举办了第八届“心火杯”义教技能大赛决赛,决赛以线上的方式进行,由心心火社长助理席雨欣和财外部部长康津菲主持,心心火指导老师梅志罡和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学生担任评委。

 

决赛分文科、理科两组同时进行,共包含四个环节: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模拟授课、教学设计思想阐述、评委提问与点评。


 

 

比赛伊始,参赛选手线上抽取题目,并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在主持人介绍嘉宾和宣读比赛规则后,选手们开始进行模拟授课。比赛精彩纷呈,赛况激烈。来自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王继竑的课堂导入风趣幽默,小故事引人入胜,让枯燥的理论知识生动起来;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陈瑞灵通过包括诗歌、地图在内的丰富的材料,将隋唐到五代十国的历史娓娓道来;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沈袁唯佳全程用英语授课,口语流利、仪态自然,PPT中各种简明清晰的图表也夺人眼球。

 


    在教学设计思想阐述环节中,选手对学情、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方面内容进行分析,让评委和观众更清晰地理解自己的教学思路。随后,评委们针对选手们的授课,进行一对一的提问与点评,肯定选手们的努力成果和闪光点,同时指出他们的不足之处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经过选手们的激烈角逐,决赛告一段落。心心火指导老师梅志罡为此次“心火杯”义教技能大赛决赛作了总结讲话。梅志罡高度赞赏了参赛选手们的教学水平,并从教学技能、教学手段、教学过程等角度出发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宝贵的建议。梅志罡还表达了对华师学子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认知水平的殷切期望。同时,他呼吁同学们多多交流、共同进步,从而更好地履行教师之责,在教学中传达爱意。


 

至此,第八届“心火杯”义教技能大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赛程近一个月,以初赛线下和决赛线上的形式开展,并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教师技能相关讲座,为华师学子提供磨炼义教技能的平台。活动有来自13个不同学院的279位在校学生参加,不少选手和观众表示在活动中进一步学习了师范生应该具备的技能和专业素养,表达了想继续参加下一届“心火杯”义教技能大赛的意愿。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